聚焦呼吸和睡眠领域行业发展|家用呼吸机:市场需求推动行业高速发展

  • 2020-12-29 20:5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呼吸机根据不同情况有多种分类,按照其使用人群可分为成人型呼吸机、婴幼儿呼吸机和通用型呼吸机,根据其注册分类可分为二类医疗器械和三类医疗器械,根据其连接方式可分为有创呼吸机和无创呼吸机,根据其应用场景可分为家用呼吸机和医用呼吸机,根据其作用方式可分为单水平呼吸机和双水平呼吸机(详见下表)。


1

场景

技术特征

连接方式



  家用呼吸机市场规模


  2015 年,全球家用呼吸机市场规模为 15.7 亿美元,随着以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 )为主的呼吸及睡眠相关疾病患者人数持续增长,全球对家用呼吸机的需求也逐年增长。2019 年,全球家用呼吸机市场达到 23.0 亿美元。随着家用呼吸机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不断普及,预计到 2024 年,全球家用呼吸机市场规模将达到 41.6 亿美元,2019 年到 2024 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 12.6%(见图1)。


图1

图1


  近年来,因受我国空气质量影响,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等因素,国内慢性呼吸疾病患者日益增长;另一方面,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居民健康管理意识增强和对于 OSA/COPD等慢性疾病的认知和管理提升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家用呼吸机市场规模增长。2019 年,家用呼吸机市场规模达到 10.3 亿元,其中单水平家用呼吸机市场规模约为 5.0 亿元,双水平家用呼吸机市场规模达到 5.3 亿元。


  根据工信部今年 4 月 8 日公布的数据,自今年2月以来,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国呼吸机生产企业累计向全国供应近 2.9 万台


  各类呼吸机,在医疗资源紧张的背景下,除常规的医用无创呼吸机以外,医疗机构对于同样可用于呼吸治疗的家用双水平呼吸机的需求也急剧增加。因此,2020 年上半年大量家用双水平呼吸机流入到医院终端用于新冠肺炎的救治,推动了家用呼吸机的市场增量,但这部分增量并非源于家庭端OSA和COPD治疗的需求增长,其在此类患者中的渗透率并未实际增长。与此同时,在疫情影响下,2020 年上半年医院呼吸科睡眠科等就诊人次下降,家用呼吸机处方量减少,市场需求减弱,随着下半年疫情发展情况,呼吸科睡眠科就诊人次快速回升,且经过疫情期间的宣传推广,患者对于呼吸机的认知加深,医疗需求进一步释放,重新推动了家用呼吸机市场增长。


  总体而言,剔除疫情期间医院终端用于新冠治疗的家用呼吸机增量,2020年实际用于家庭终端OSA和COPD治疗的中国家用呼吸机市场的增速有所放缓。随着患者健康管理意识的进一步增强,以及对呼吸和睡眠疾病治疗的了解不断深入,市场增速将逐步回升,到 2024 年,家用呼吸机市场规模将增长至 22.8 亿元,其中单水平市场规模为 11.3 亿元,双水平市场规模为 11.4 亿元(见图2)。


图2

图2


  全球家用呼吸机市场的竞争格局分布非常集中,主要以瑞思迈和飞利浦为代表,占据了接近 80%的市场份额,费雪派克、万曼、德百世和怡和嘉业等厂商则分列三到第六位。瑞思迈市场份额第一,占全球市场约 42.2%的份额,在2019年销售额为9.7亿美元。飞利浦位居第二位,占比约为37.4%,其2019年销售额达到8.6亿美元。其次为费雪派克,占比约为7.1%。怡和嘉业2019年销售额为2135万美元,占比约为 0.9%(见图3)。


图3

图3


  与全球市场相类似,飞利浦与瑞思迈为国内家用呼吸机市场占比最高的生产商,在2019年分别占据了 34.6%及 32.5%的市场份额,怡和嘉业市场份额位居第三,占比 6.1%。其余国内企业占比较小,相对分散(见图4)。


图4

图4


  出口规模及企业占比


  2019 年,中国家用呼吸机出口市场规模约为 1.6 亿元。据海关统计,2020 年 3月 1 日至 5 月 16 日,全国共验放出口防疫物资总额 1344 亿元,包括呼吸机 7.27 万台,其中无创呼吸机 6.39 万台,但这部分家用呼吸机大多数被用于海外新冠肺炎的救治,并未最终流入家庭终端用于 OSA 及 COPD 的治疗,因此剔除疫情带来的异常增量,中国家用呼吸机的出口市场实际增长相对平稳,随着国内制造商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以及海外市场规模扩大,预计到 2024 年,中国家用呼吸机出口市场规模将攀升到 3.4 亿元,2019年到 2024 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 16.5%(见图5)。


图5

图5


  2019 年,中国家用呼吸机出口市场主要生产企业包括怡和嘉业、融昕医疗、鱼跃医疗等。怡和嘉业作为国内主要出口家用呼吸机的厂商,最早布局海外市场,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无创呼吸机产品通过美国 FDA 认证的国内制造商,同时也是唯一一家进入德国医保名录的国内制造商,因此在中国家用呼吸机出口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其 2019 年的销售额达到8446 万元,市场份额占比达 53.7%。融昕医疗市场份额为 21.9%,位居第二位。鱼跃医疗则位居第三,其市场份额约占到 14.8%(见图6)。(弗若斯特沙利文供稿)


图6

图6


  附:主流家用呼吸机厂家对比分析


附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