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黔江区:以“监管+”模式推动解决“挂证”顽疾

  • 2020-12-30 15:49
  • 作者:马霜 张诗虹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挂证不在岗,见“证”不见人,执业药师虚挂兼职现象一直以来都是药品流通监管领域的顽疾。如何有效填补执业药师数量和社会需求之间的缺口,推动重庆市黔江区医药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重庆市黔江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思路,积极努力探索解决办法。


  树立“监管+智慧”新理念


  目前黔江区共有零售药店345家,其中只销售非处方药的药店48家。全区共有执业药师证265人,在零售药店执业的执业药师不到50%,能满足全天执业药师在岗的零售药店不到20家,执业药师缺口较大,执业药师“挂证”现象客观存在。


  为了维护广大群众的用药安全,近年来,黔江区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挂证”清查专项整治6次,立案查处1家,责令整改78家次。铁拳整治打击了部分违法违规行为,但治标不治本,非法挂证现象屡禁不止。为此,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始探索以“监管+智慧”方式解决难题。


  2020年4月,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在全市药品零售企业推行执业药师远程药学服务和电子处方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宽容审慎监管,本着监管与服务并行的理念,鼓励全区药品零售企业推行执业药师“远程药学服务”,并与相关企业共同探索,努力解决当前执业药师数量与实际需求严重不匹配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合理安全用药的需要。


  2020年11月,经区市场监管局指导,全区药品零售企业共同筹资,由黔江区医药行业协会承建的黔江区远程审方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全区销售处方药的零售药店全部纳入中心,统一模式、统一管理。


  据悉,该平台同时为监管人员提供了数据对接接口,监管人员通过系统查看各药店处方药销售情况,并通过比对销售记录和审方记录,对各药店实行不定期抽查,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监管机构依托该审方平台,初步实现“以数据管药店”的远程监管、智慧监管新模式。


  建立“监管+协会”新机制


  近年来,黔江区高位布局建设武陵山医疗高地。为及早实现这一目标,辖区内医药企业必须实施全员质量管理、强化行业自律,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为此,黔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召集全区零售药店负责人,多次协商讨论,民主推选,历时三个月,于2020年10月挂牌成立了重庆市黔江区医药行业协会,力求实现“让内行人管行内事”,构建监管部门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搭建业内沟通交流平台,建立健全医药行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体系。


  据了解,黔江区市场监管局指导该行业协会建立健全了“一体系二平台三功能”。“一体系”即依托片区市场监管所的区域设置,配置了4个片区理事长,落实片区网格员17人,督促药店严格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两平台”是组建黔江区远程审方中心平台与搭建由当地连锁企业和单体药店为购买方的集中采购平台,


  “三功能”是加强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开展药品安全法律法规等知识培训,统一执业标准,提升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建立12315投诉举报站、消费维权联络站,协助监管机构开展消费投诉纠纷调解,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建立行业诚信体系,对会员企业进行诚信等级评价,并挂牌公示。


  黔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推动辖区药店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助推全区药品行业产业升级,实现共赢。(马霜 张诗虹)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