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良法善治增强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

  • 2020-12-31 17:37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规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新制定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0年6月29日由国务院公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化妆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条例》的实施,必将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加强化妆品监督管理,保证化妆品质量安全,促进化妆品产业健康发展,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化妆品监管的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和现代化进程,走出一条顺应国际潮流、展示中国风范的化妆品监管道路。


  《条例》实施,要增强人民用妆的安全感获得感,必须以战略思维谋全局,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去认识,放在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中去谋划,放在“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中去把握;以辩证思维解难题,处理好政府监管与企业主体责任、守住底线与追求高线、延续与创新、规范发展和落地见效、立足国情和借鉴国际经验的关系;以良法求善治,加快推进化妆品监管的科学化、法治化、现代化、国际化;以系统思维聚合力,避免出现“脱节”和“梗阻”现象。


  《条例》实施,要增强人民用妆的安全感获得感,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眼睛盯着问题、心中装着问题、手里抓着问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病灶为观念陈旧,就要破除思想迷障、除旧布新;病灶为利益瓜葛,就要打破固化藩篱、斩断输送链条;病灶为复发反弹,就要高压严治、露头就打;病灶为“潜规则”作祟,就要强化法规意识、灭除“寄生体”;病灶为制度机制缺失,就要扎紧“笼子”、源头治理。实践证明,问题大都有其关节点、要害处,牵住这个“牛鼻子”,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条例》实施,要增强人民用妆的安全感获得感,必须把握重点。把握重点是我们一贯强调和坚持的工作方法。矛盾有主有次,工作有重有轻,抓住了重点,就抓住了事物的本质,就能更好带动全局、推动全局。《条例》实施,当前的重点工作是:做好配套规章制修订,确保《条例》全面落地生根;巩固创新,提升注册备案能力水平;强化监管,提升安全治理能力;科学规划,提升科学监管能力;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化妆品监管队伍。要加强化妆品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加快化妆品审评员和检查员队伍建设,推进化妆品监管科学发展,拓展化妆品监管国际合作,确保监管能力跟得上、落得实、有保障。


  《条例》实施,要增强人民用妆的安全感获得感,必须加强统筹协调。没有统筹就没有高效,没有协调就没有合力。《条例》是监管部门筹划组织化妆品监管工作的基本依据,是系统设计也是整体布局,是科学方法也是管理手段,是重要抓手也是运行载体。只有加强任务计划、力量资源、管理流程的统筹协调,加强跨领域、跨部门、跨地区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与《条例》相适应的监管运行机制、工作协调机制、合力抓落实机制,才能确保《条例》的各项新制度、新举措、新规定、新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只有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凝聚起贯彻落实《条例》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