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没劲儿,要查下血管

  • 2021-01-07 10:30
  • 作者: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李先生问:我今年65岁,身体一直不错,可最近走一段路左下肢就觉得累或者疼,甚至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才能缓解,走起路来还一瘸一拐的。我这是怎么了,该去做什么检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红霞解答:患者描述的这种情况医学上称为“间歇性跛行”,大多数情况是由于下肢动脉狭窄或闭塞引发的,合并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的老年患者较常见。不走路时,狭窄的下肢动脉还能满足肌肉血液供应,所以没有不适感,一旦走起路来,活动的肌肉对血液供应需求就会增加,需要下肢动脉代偿性扩张以满足更多需求,但狭窄或闭塞的血管扩张不开,下肢肌肉就会出现无力或疼痛感。


  有这类问题的患者应及时就诊,医生会根据情况进行下肢血管检查,比如,无损伤血管检查(ABI)可初步评估动脉阻塞和肢体缺血程度;下肢动脉超声检查可通过超声波明确斑块性质、动脉狭窄部位及狭窄程度;必要时还要进行下肢动脉血管计算机断层血管显影检查(CTA),从而准确判断下肢动脉狭窄部位、狭窄程度及侧支循环情况;有药物过敏、哮喘或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做下肢动脉CTA时要慎重,以免引发不良反应。


  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吸烟都是引起下肢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狭窄的危险因素。有上述情况的患者应引起重视,定期监测,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等指标,戒烟限酒,规律运动,都有助改善下肢缺血情况。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