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些饮食习惯 当心年纪轻轻就被“中老年癌”缠上

  • 2021-01-12 22:17
  • 作者:
  • 来源:广州日报

  乙状结肠癌是大肠癌的一种,其好发年龄是40岁以后,50~60岁达到发病高峰。然而,今年才22岁的小丽(化名)不仅被这种中老年高发癌盯上,且发现时已是中期。这么年轻又没有家族史的女孩为何会得大肠癌呢?专家表示,小丽平常抽烟喝酒,晚上还经常出去吃烧烤,患癌很可能跟她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另外,大肠癌可防可治,早期发现治疗效果非常好,其中,发病率占50%的低位直肠癌只需通过简单的直肠指诊就可发现异常,因此,大家千万不能因为这项检查略显尴尬而放弃。


  22岁女孩发现中期乙状结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结肠)发展的趋势。


  一个星期前,22岁的小丽因为腹痛、便血1月余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小丽介绍,刚开始便血时,她以为是痔疮,便不以为意,直到后来伴随较强烈的腹痛,她才有点警惕。


  据其主治医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杨景哥介绍,给小丽做肠镜提示其患有乙状结肠癌,所幸的是无远处转移。日前,杨景哥给其做了腹腔镜乙状结肠癌根治术,经自然腔道移除标本(NOSES),腹部没有辅助切口,创伤更小,恢复更快。“之所以采取腹腔镜手术,主要是考虑到患者这么年轻,对美观的要求很高,所以我们只在她肚子上打了几个不到一厘米的小孔,最后经过肛门直肠把肿瘤取出来。如果是做传统手术,起码要四五厘米切口才能取出标本。”杨景哥介绍,年轻人的肿瘤恶性度相对偏高,小丽术后一定要遵医嘱定期复查。


  大肠癌发病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杨景哥介绍,问诊发现,小丽的日常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并不好。由于是做网店的,她的日常生活没有规律,抽烟喝酒,晚上很晚下班后经常去吃烧烤,而这些都是大肠癌的高危因素。“大肠癌的好发年龄是40岁以后,50~60岁是发病高峰,而这个女孩才22岁就已经出现了乙状结肠癌,跟她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据介绍,大肠癌的发生与生活方式、遗传、大肠腺瘤等关系密切,早期可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仅感不适、消化不良、腹胀等。随着癌肿发展,症状逐渐出现,表现为大便习惯改变、腹痛、便血、腹部包块、肠梗阻等。


  直肠指诊非常重要千万别放弃


  杨景哥表示,借助医学检测手段,早期发现大肠癌并不难。而早发现早治疗,大肠癌的根治率很高。但临床发现,很多患者出现便血都不当一回事,有些甚至便血半年了都不去医院检查,以为是痔疮,直到最后出现腹部包块、肠梗阻等严重症状才来就诊,此时往往已是中晚期。


  他介绍,中国的大肠癌发病率很高,但中国的大肠癌70%是直肠癌,多于结肠癌,而这70%的直肠癌中,又有70%是低位直肠癌。也就是说,有接近50%的大肠癌是可以通过直肠指诊摸得到的,“所以说,体检中的直肠指诊非常重要。但我发现,虽然每年的体检中有一项外科检查就包含直肠指诊,但很多人因为觉得尴尬就放弃了,这是不对的,这个检查一定不能省。”杨景哥表示,指诊发现问题的,可以进一步做肠镜。


  肠镜多久做一次,主要取决于患者的肠道是否存在疾病,或是否存在排便习惯或者性状的异常。如果大便正常,建议40岁以后3~5年查一次即可。如果存在肠道息肉改变,建议至少一年左右需要复查一次肠镜。“但如果有肠癌家族史的,则不应该把第一次肠镜放在40岁以后做,从25岁开始就要做肠镜了。”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