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全区食品小作坊华丽蜕变铸就乡村振兴新样板

  • 2021-01-14 17:26
  • 作者:赵洪春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公司仅靠牛大姐这一个品牌,凉皮这一个品种,年销售收入就有1000多万元,在几年前还是小作坊时,那时最好的年产值也不过50万元。这一切都得感谢区市场监管局领导!”这是济南牛大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牛余梅在接受省电视台采访时发自内心的感慨。像这样成功转型的,还有具有传统酿造工艺的相公醋济南相公庄老郑家酿造有限公司,龙山豆腐为代表的济南恒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等等。由食品小作坊成功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的,仅2019年以来就达37家。这是济南市章丘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食品小作坊提升行动带来的可喜变化。


  2019年以来,章丘区378家获证食品小作坊生产的产品均实现了产品质量有效追溯,食品小作坊产品实现了向小而精、名特优产品的华丽转变。


  2019年,全区食品小作坊监督抽检1100余批次,无一起食品添加剂滥用及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等问题,合格率达99%以上,位居全省首位;打造起龙山西王豆腐、绣惠北套粉皮、小张年糕等专业村5个,引领全区特色食品传统工艺与现代化生产经营相结合,形成专业合作社(公司)+基地+食品小作坊+农户等经营发展模式,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基地+专业村互为支撑、食品小作坊+农户共赢发展的新模式,并作为乡村振兴样板在全省进行经验推广;打造食品小作坊省市示范点210家,领跑全省,并提前两年完成规范提升目标;成功打造了以龙山豆腐为核心的全省第一家食品小作坊示范基地,并成为全省示范样板;2019年又被济南市推荐为全省唯一的饮料生产加工示范基地进行创建,今年已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招商引资更是硕果累累,2020年仅引进食品生产企业新项目22个,引进项目资金达4.1亿元。


  2020年10月下旬,济南市食品小作坊监管及提升现场会在章丘区召开。章丘区创新监管模式及食品小作坊提升经验在省电视台连续进行专题录播,并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山东召开的现场会上做经验推广;全区食品小作坊监管提升经验及成果被国务院食安办作为双安双创成果进行展示,并被多家中央及地方媒体多次进行专题报道。


  食品小作坊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民生,如何做好监管及提升文章?章丘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伟提出唱响食品小作坊整治、规范、提升三部曲,深入实施七大提升行动目标要求。全局上下围绕这一目标敢于担当强作为、勇于创新抓落实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七大提升行动在提升食品质量安全的同时,也在助跑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推动传统食品产业、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也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莫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落实食品生产主体责任提升行动,实现全区食品小作坊整体“华丽转身”。针对食品小作坊量大分布广实际,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实施五统一监管模式,即统一食品小作坊标识、统一监管信息公示、统一监督抽检、统一二维码追溯及统一智慧化监管。全区所有获证食品小作坊均统一悬挂食品小作坊logo标识,这一标识不仅成为社会区分有证与无证、合法与非法的标识,也成为小作坊业主加强自律、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社会监督并彰显食品质量安全的“食安名片”,这张名片已成为消费者购买“章丘产”放心食品的重要标志。全区所有获证食品小作坊全部签订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公开承诺,并进行公开公示;先后组织省“三小”条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培训,大大提升了食品小作坊业主法治观念及法律意识。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从严强化食品质量把控已成为广大食品小作坊业主的自觉行动,这也使章丘区成为全省第一个率先完成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目标任务的区局。


  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现高压监管常态化,为乡村振兴筑起安全防线。区市场监管局将食品生产领域隐患大排查持续化、常态化、长效化,重点打击无证违法生产“黑作坊”“黑窝点”,形成严惩重处高压态势,让监管始终跑在风险的前面,及时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打造人民群众安全放心的食品生产经营及消费环境。近年来,共打掉无证生产黑窝点17个,查处违法违规案件56起,罚款110多万元。


  开展食品安全质量提升行动,催生乡村振兴“源动力”。区市场监管局突出食品小作坊高风险业户、突出重点品种等开展重点监督检查,梳理出小作坊风险清单,明确风险防控重点及防控措施;突出抽检不合格小作坊实施靶向性监管,做到小作坊食品抽检全覆盖,抽检率、监管覆盖率及不合格产品处置率达均100%;对获证食品小作坊全部推行二维码电子追溯,使消费者扫码便能查询到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及生产地址等信息,实现了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由小散低、脏乱差到小而精、名特优转变,已成为全区食品小作坊的真实写照。


  开展基层监管能力提升行动,为服务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基层监管业务全员大培训,强化基层食品小作坊监管能力。推进一坊一策等服务活动,强化对食品小作坊的帮扶指导。指导 “牛大姐凉皮” 率先制定全国第一个凉皮企业标准,填补了国内无国家标准及地方标准的空白。同步指导食品小作坊制定产品标准66项,使全区食品小作坊全部实现了持标生产。


  开展食品小作坊示范创建提升行动,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区市场监管局先后开展了“一镇一标杆,一业一示范”“向标杆学习,向示范看齐”、百家食品小作坊示范创建等活动,打造食品小作坊省市行业标杆、示范点210家。同时打造了以龙山豆腐为核心的全省第一个食品小作坊示范基地,并引导绣惠北套粉皮、小张年糕、黄家烤肉等传统食品小作坊及专业村向集聚化、规模化发展,形成龙头企业、园区、专业村、基地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绣惠北套粉皮专业村97户食品小作坊在区市场监管局的引领帮扶下,通过推行专业合作社+食品小作坊+农户等发展模式,带动了全村三分之二以上的农户年均增收10万元以上。


  开展食品小作坊转型提升行动,引领传统产业规模高质发展。区市场监管局对符合条件的小作坊强化服务指导,促其转型升级,在全区成功引导37家食品小作坊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的同时,今年又将具有传统工艺特点、品牌文化及发展潜质的50户食品小作坊纳入重点扶持发展培育库开展帮扶指导,力争尽快促其转型升级。在推进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实现了章丘区特色食品传统工艺与现代化生产的有机结合和完美提升,为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保障。


  开展招商引资提升行动,为乡村振兴再添一把力。当了解到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的王浩拟有投资开办食品生产企业的意向后,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接,全程给予帮扶指导,原拟打算在滨州设厂的他很快便决定落户章丘区。在区市场监管局的帮扶指导下,在章丘区成立浩克(山东)食品有限公司,在一周内很快办理了所有的手续并顺利投产达效。类似的还有来自西安的簪小燕,在市场监管局的专人指导帮扶下,顺利在章丘区成功落户并成立唐美食品厂。济南京鼎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选魁更颇有感触:“我公司在全国设有多个生产基地,在章丘的营商环境堪称全国一流,服务最佳!”。其在区市场监管局指导帮扶下顺利在章丘区的生产基地新增速冻食品项目并增资300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同时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再继续加大投入。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全区双招双引工作,大力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全员大招商大引资及“亲清”化服务活动,以发挥企业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全区五个振兴战略及“1266”工作布局,尤其是区委常委会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扩大)会议上提出的“融、强、靓、改”目标要求,立足职能,聚力聚焦,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在全力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助推实体经济高速高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再谋新篇章。为“十四五”开好局、扎实推动“东强”战略实施做出贡献。(赵洪春)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