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贵中药材识别•西洋参 | 鉴别方法及贮存方法

  • 2021-01-15 09:13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鉴别方法


●本品呈纺锤形、圆柱形或圆锥形,长3~12cm,直径0.8~2cm。表面浅黄褐色或黄白色,可见横向环纹及线形皮孔状突起,并有细密浅纵皱纹及须根痕。主根中下部有一至数条侧根,多已折断。有的上端有根茎(芦头),环节明显,茎痕(芦碗)圆形或半圆形,具不定根(艼)或已折断。体重,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平坦,浅黄白色,略显粉性,皮部可见黄棕色点状树脂道,形成层环纹棕黄色,木质部略呈放射状纹理。气微而特异,味微苦、甘。


●野生品形体较小,表面土黄色,环纹较密,色黑而清晰;体轻,断面黄白色;气香,味浓。


●栽培者表面浅黄色,皮细,环纹不黑且较疏;体质结实而沉重;味较淡。


●饮片长圆形或类圆形。切面黄白色,有棕色环(形成层环),皮部有黄棕色或红棕色点(树脂道),近棕色环处较多而明显;周边微呈细波状,表面土黄色或淡棕黄色。气微香,味微苦、甘。


西洋参外形图 36


各国西洋参


*加拿大产西洋参


性状特征:圆柱形或纺锤形,芦头及支根已除,长2~8cm,直径0.5~2cm,表面灰黄色粗糙,上部有密集的横环纹,全体可见纵皱纹和横向皮孔,质硬、不易折断,断面淡黄白色,无裂隙呈放射状,有极明显的棕黄色形成层环纹。皮部散有黄棕色点状树脂,无裂隙,气香而浓,味甘微苦,嚼后甜味明显。


加拿大产西洋参


*美国产西洋参


性状特征:圆柱形或纺锤状,芦头及支根已去,长2~6cm,直径0.5~2cm,表面黄白色较细腻,上部有密集的环纹,全体多见纵皱纹和横向皮孔,质硬、不易折断,断面淡黄白色,有明显的淡黄棕色形成层环纹。在形成层处,皮部与木质常有分离,并散有多数灰棕色树脂道。气香味浓,味甘微苦。


美国产西洋参


*国产西洋参


性状特征:圆柱形而略带纺锤形,分枝极少,带有芦头,长4~10cm,直径0.8~2.4cm,表面淡棕黄色或黄白色,上部横环纹密集,下部不规则,纵皱纹明显,具横向皮孔,质坚体轻、不易折断,断面类白色,具灰棕色形成层环纹,并散有多数类棕色树脂道,木质部结构较松,并可见裂隙。气香、味苦、嚼后稍有甜味。


国产与进口西洋参的比较


*进口西洋参色白,外表横纹细密,质重而坚,不易折断,粉性少;断面较平坦,微呈较质状,有细密菊花纹理;气香而浓,味微甜带苦,口感清爽,味能久留口中。


*国产西洋参国产参根头横环纹稀少,纵纹深陷,质坚,断而不平坦,实心,无菊花纹理;气微,味苦重而甜淡,久嚼而涩,稍粘舌。呈长圆柱形,支条较粗壮、芦头较大。表面较光滑,颜色偏黑,纵纹明显。质地轻而结,似刚出窑的红砖,粉性差,少有裂开的缝隙。仅有苦味,甘味少或无,久嚼有棉絮感。


西洋参鉴别十技巧


*观芦头。商品西洋参芦头较小,一般看不见芦碗或芦碗稀少,较小而浅;生晒参(人参)芦头明显较大,芦碗较多,大而凹陷较深。


*观皱纹。进口西洋参纵皱纹,不规则,粗而深;国产西洋参表面较光滑,纵皱纹细而浅,根头部横皱纹明显可见。生晒参根的上部或全体有疏浅断续的粗横纹及明显的纵皱纹,但纵皱纹不如入口西洋参粗而深。


*观皮孔。西洋参皮孔较粗壮;生晒参的皮孔较细长。


*观质地。进口西洋参质地坚实而重,置手中感到沉重而坚实;国产西洋参质地次之;生晒参质地较轻,置手中有轻浮感。


*听响声。进口西洋参一般质硬不容易剪断,当剪断时声音较轻脆,断面较整洁。国产西洋参不如上述明显;生晒参质较松,易剪断,轻脆声不明显。


*观裂隙。西洋参质地较致密,断面裂隙不明显;生晒参断面可见明显裂隙。


*观朱砂点。西洋参断面可见形成层外侧多环断面继续排列的朱砂点(树脂道),并且形成层色较深,以进口者更为明显;生晒参断面形成层环色较浅,朱砂点稀少。


*闻气色。西洋参具有特殊香气,进口者香气更浓;生晒参具青草样香气。可供鉴别。


*尝味。取直径为0.8cm,厚约0.2cm的参片置口中,西洋参与生晒参均微甘,但进口西洋参味浓,生津作用强烈,口感可持续2分钟左右;国产西洋参味不如进口货,口感持续时间约1分钟;生晒参味较淡,生津作用较弱。


*水泡法。用西洋参切片热开水浸泡,进口西洋参一般水质清净,少浑浊;国产西洋参一般常显浑浊。


常见伪品


生晒参冒充西洋参:a根茎长圆柱形或纺锤形,芦头多已除去;b表面土黄色或黄白色,皮纹粗糙,横长皮孔粗而短;c 质地较脆而疏松,断面平坦,白色或灰白色,显放射状裂隙,皮部红棕色小点不明显;d味淡带甜或有豆腥味。


贮存方法


*吸湿剂干燥保管法。在可密闭的缸、筒、盒的底部放适量的干燥剂,如生石灰、木炭、硅胶等,使保存环境干燥。再将西洋参用纸包好放入,加盖密闭,可防虫蛀、霉变,但应保证干燥剂不会与西洋参直接接触。


*低温保存法。将干透的西洋参用塑料袋装好,放入冰箱贮藏柜内。如未干,应先干燥后再放入贮藏柜内。


  *常规保存法。对确已干透的西洋参,可用塑料袋密封以隔绝空气,置阴凉处保存即可。已生虫的西洋参应轻轻敲打以除去虫卵、虫尿及虫体,再置阳光下晒或50℃烘烤,以杀死虫卵和虫体。注:储存以半年左右为宜。(摘自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名贵中药材的识别与应用》)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