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双柏县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挂牌 产业扶贫显成效

  • 2021-01-15 09:55
  • 作者:许晓锐 郭曼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日前,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在楚雄州双柏县安龙堡乡、爱尼山乡等地的白扁豆、茯苓等道地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正式挂牌,将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巩固产业扶贫,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作贡献。


  楚雄州双柏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造就了品质过硬的道地药材,2009年被认定为云南省首批“云药之乡”。近年来,随着扶贫工作不断推进,白扁豆、茯苓等中药材成了村民田间地头最常见的作物。全县共有8个乡镇2万多户农户从事中药材种植生产,并通过产业发展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目前,白扁豆、茯苓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万亩。


  昆中药的“参苓健脾胃颗粒”由白扁豆、茯苓等10味药材配伍而成,便于人体吸收,让调脾健胃变得更加便捷。“此前,我们赴楚雄双柏县调研白扁豆等多种道地药材的种植情况,发现这里白扁豆等药材种植市场前景广阔且种植提升空间较大,与昆中药参苓健脾胃颗粒配方药材采购需求十分契合。”昆中药总经理杨承权说道aoa。


  此次白扁豆种植基地约1.9万亩,茯苓种植及加工规模500吨以上,从源头上保证参苓健脾胃颗粒所需道地药材优良品质和稳定供应的同时,带动种植户创收。


  除帮扶楚雄双柏县外,昆中药自2012年起,便对红河州金平县、元阳县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提供药材打包机械设备、成立种植基地、发展种植产业帮扶指导活动等“输血+造血”“扶贫+扶志+扶智”的方式,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昆中药先后在54个种植基地建设中,带动种植户进行白及、厚朴、山药、地黄等42种道地药材种植,并在禄丰县投资建设38亩白及、薄荷、紫苏叶、黄精、白苏子、莱菔子等以研究示范为主的百草园种植基地。


  通过这些帮扶,昆中药一方面带动区域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走出一条“授人以渔”的新兴产扶融合的扶贫模式;另一方面通过资源互补合作,填补资源短板,打通中医药产业生态链发展大循环。(许晓锐 郭曼)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