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大数据与全媒体和监管智库融合发展

  • 2021-01-16 11:09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面对“舆论漩涡”时你勇当“压舱石”,面对“山雨欲来”时你敢做“风向标”,面对杂音喧嚣时你善做“定音锤”——这是用户对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的赞誉。


  用户思维是互联网思维的首要特征。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认可是最高的奖牌。


  这奖牌的“含金量”,既在于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勇于创新、快速创新、持续创新、累积创新成为常态,在短短4年时间里,构建起国内最权威的食药舆情数据库,建设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等风险预警平台,其中,“中国保健食品风险预警平台”项目喜获“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更在于,基于大数据的舆情监测不是“单打独斗”,而是按照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的顶层设计,走出了“大数据与全媒体和监管智库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使其“服务监管事业、服务大众健康”蹄疾步稳,次第开花,让风险预警平台成为“两品一械”监管工作的“雷达”和“大脑”。


  全媒体时代也是大数据时代。成功的媒体融合,必然是建立在对互联网传播环境和互联网网民深度研究之上的。基于大数据的舆情监测,可以实时发现掌握网上热点、网民关切以及舆论态势、舆情走势等情况,为全媒体选题策划和回应舆论提供参考;通过分析研判互联网平台流量趋势,能够及时感知内容形态最新变化,为全媒体创新内容形式提供有益借鉴;通过大数据等舆情分析手段,可以深入分析信息传播特点规律和受众阅读接受习惯,帮助采编人员精准把握时度效,生产出更有针对性和吸引力的产品。成功的媒体融合必然是能够及时规避宣传暗礁和传播风险的融合。基于大数据的舆情监测,与网络舆论场接触更直接、更广泛、更密切,感觉知觉相对敏锐,有他们担当宣传“预警员”,拉起舆论“警戒线”,这就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装上了“安全阀”。


  智库的核心能力是研究力,核心资源是智力资源。智库研究是包含选题、调研、成果转化等各环节在内的“研究链条”,搭建平台、拓展传播渠道、策划活动等方面的运营力,是其“研究链条”的重要支点。这些支点正是大数据和全媒体的长项和优势。监管智库通过有效运营打造“智舆互动”“智媒互动”“智政互动”体系,是整合提升研究能力的重要方式。


  推动大数据与全媒体和监管智库融合发展,既是优势互补、相融相通,但又相对独立、互不替代。只有起“化学反应”的深度融合,才能把优势变成强项、胜势。融合的关键是人才融合,融合的优势是人才优势。只有将融合融入到领军人才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才能成为团队的价值取向、工作方向。


  技术支撑是深度融合的“推进器”。网络是一个创新的产物,也是一个迎合创新、淘汰落后的平台。不日新者必日退,创新永无止境。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组织推动大数据与全媒体和药监智库融合发展,变过去分段开发技术、更新设备为集中开发,统筹共用资源,让分散资金握指成拳,起到1+1+1>3的效果。


  体制机制的融合,是最根本、管长远的融合。集团化的体制机制,为打造药监系统大数据“国家队”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也必将带来更大更多更广泛的效益,助力智慧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