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药监局开展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岗前教育

  • 2021-01-26 15:39
  • 作者:贺一辰 姜丹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贺一辰 通讯员姜丹) 截至1月20日,陕西省药监局第一批药品和疫苗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已全部到岗,并通过现场和网络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岗前教育。在岗前培训会上,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应宏锋作了题为《立足新起点,贯彻新理念,开创陕西药品监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第一讲,局党组成员张平作了廉政专题辅导。


  应宏锋指出,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深化药品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的必然方向,是省药监局着力提升监管能力专业化的具体行动。陕西医药质量安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建立起一支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在新药品监管体制下,省局将坚持符合药品监管规律的职业化专业性方向,尽快建立完成检查员队伍体系和制度体系,使这支队伍成为“十四五”药品监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力量。


  应宏锋强调,现场检查专业性强、工作技能要求高,作为职业化检查员,要熟练掌握四方面的知识。一是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和相关检查标准。熟练掌握了相关法律法规、检查指导原则和评定标准,才能在检查中有根有据、慧眼识瑕。二是熟练掌握所涉学科的专业知识。检查员要一专多能,“两品一械”都要熟悉和掌握,随时派得出、干得好。还要熟悉注册、生产、经营和使用的业务知识,才能触类旁通,提高现场检查的质量。三是熟练掌握稽查办案的知识。能够在现场检查中,对违规违法懂得及时取证、确证的法律程序和规范,做到程序合法、证据有效。四是熟练掌握信息化知识。对企业的信息化数据及时查询,可溯源。要具备发现问题、研究检查方法、文字表达、沟通和团队合作精神四种能力。


  张平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政方面对职业检查员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勉,以坚强的党性、高尚的修养和优良的作风履职履责,争当一名优秀的职业检查员。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