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护肤步骤可以省!

  • 2021-01-27 14:56
  • 作者:翟瑞洁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化妆品的种类越来越多,让人目不暇接,似乎每一处肌肤都需要格外精心地去护理。但时间总是有限的,因此大家常常有这样的疑问:究竟哪些护肤步骤可以省去呢?


  作为皮肤科医生,我们有时还会面对一些特别“具体”的问题。比如,补水凝露之后需要再擦面霜吗?隔离真的能隔离彩妆吗?肌底液和爽肤水可以互相代替吗?这些看似新奇又时常变化的名字使很多朋友迷失其中,在护肤时不知该如何取舍。


  我国《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明确化妆品的定义为: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除了彩妆之外,我们日常使用的洗面奶、浴液、洗发水、润肤霜、防晒霜也都是化妆品。不过我们今天讨论的还是以大家最常用于面部的这些化妆品为主。


  从定义中可以看到,化妆品的基础功能有清洁、保护、美化、修饰。此外,化妆品还有保湿、防晒等功能。在一般情况下,我们的皮肤最需要的基本“保护”为清洁、保湿、防晒。除此之外的环节,都只能算是锦上添花。


  既然如此,哪些护肤步骤可以省去呢?其实,除了清洁、保湿和防晒这三个最基本的步骤之外,其他步骤都可以省去。在这三个步骤中还可以省略哪一个呢?笔者会选择防晒。因为我们可以用戴帽子、戴口罩的方式来防晒,这种物理防晒效果远比防晒霜要好。


  说到这里,一些朋友可能还是会感到迷茫:前面的问题,您都没有回答啊?那么我们就来详细地解答一下吧。


  补水凝露之后需要再擦面霜吗?


  对于什么是“补水凝露”,笔者推断,这大概是一个凝胶质地的、具有补水作用的润肤霜。它和我们通常所使用的润肤霜在本质上都具有同样作用,就是补水、保湿。当然,它的保湿作用可能略显薄弱,毕竟“凝露”中的水分太多,而真正起到封包作用的成分略显不足。补水凝露可以给肌肤带来暂时水润的感觉,但是无法让皮肤一直保持滋润的状态。


  皮肤强健、不易敏感的朋友可以在保湿霜之前涂抹一层补水凝露。但皮肤比较敏感的人,建议只使用必要的化妆品,并且尽量选取成分数量少的化妆品。


  隔离真的能隔离彩妆吗?隔离可以起到防晒的作用吗?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笔者百度了“隔离”这个词。网络版汉语大词典的解释是:断绝往来;断绝接触。在皮肤和彩妆之间,往来二字就谈不上了。那么能不能因为隔离霜的存在,就让皮肤和彩妆“断绝接触”呢?恐怕是做不到的。彩妆毕竟还是要涂在皮肤上的,而隔离霜的本质就是“霜”,不是塑料薄膜也不是玻璃罩,涂抹隔离霜是不能阻止彩妆接触皮肤的。那么隔离霜的作用是什么呢?笔者认为,隔离霜可能可以帮助彩妆更服帖。


  目前,有些市售隔离霜是有防晒作用的,但一般来说防晒指数都比较低,在SPF15左右。如果是到海边、雪山、高原这些紫外线较强的地方,仅仅依靠隔离霜来防晒就不够了,还需要配合防晒指数更高的防晒霜以及物理遮挡的方式来进行防晒。


  肌底液和爽肤水可以互为代替吗?


  爽肤水里往往会添加一些成分,去除清洁这个步骤中残留的清洁剂,而肌底液通常只具备单纯的保湿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二者并不适合互相替代。但是,随着化妆品行业的发展,爽肤水的作用渐渐转变为简单的保湿。如果二者作用相同,可以相互替代。


  化妆品行业的发展日渐蓬勃,大家的选择日益增多。希望每一位爱美的朋友在面对选择时都能擦亮眼睛,保持冷静,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做好最基本而又最有效的护肤工作。(翟瑞洁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