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话石说|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强强联手抗血栓

  • 2021-01-27 20:02
  • 作者:石浩强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心脑血管疾病用药有何基本要求?儿童用药必须注意哪些问题?糖尿病治疗药物不良反应如何避免?……随着生活水平和科学素养的不断提升,老百姓对疾病药物治疗相关知识的渴求日益强烈,迫切希望得到专家的指点。“实话石说”栏目,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聘“食品药品安全科普专家”石浩强主持,介绍日常合理用药常识,回答读者关心的问题。


  老王,今年79岁,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近20年。最近由于胸闷、气急,做冠状动脉造影,不需要放支架,每天服阿司匹林100毫克+硫酸氢氯吡格雷片75毫克。那么,这些药物如何正确服用,能否一起服?要终身服药吗?服药期间注意些什么?能预防心梗、脑梗再次发生吗?


  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都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药物,通常用作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预防。


  一般情况下,两者应是单独用药的。阿司匹林为环氧酶抑制剂,通过抑制血小板血栓素而产生作用,主要的、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消化道出血。事实上虽同为抗血小板药物,但氯吡格雷的作用机制与阿司匹林不同,它抑制一种名为二磷酸腺苷的成分而发挥作用,常见的不良反应依然是各种出血的风险。理论上,阿司匹林并不会影响氯吡格雷,但氯吡格雷可能会影响或增强阿司匹林的作用,继而增加出血的风险。但是,这种影响目前看来仅停留在理论状态,临床上循证医学的证据并不充分。


  从老王所提供的情况来看,符合冠脉造影后确诊的动脉粥样硬化或冠心病,并同时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显然属于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人群,虽然无需放置支架(狭窄度<70%),但预防性用药极为重要。在这种情况下,阿司匹林或氯吡格雷单用的效果是有限的,而两种药物的不同作用机制,就好比是为了去向同一个目的地而修筑的两条高速公路,联合用药是有意义的。两药的联用不仅可以防止已有疾病的进一步恶化,还可以对心梗、脑梗的发生有预防作用。尽管会有一定的出血风险,但是与潜在的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预防获益相比应该是利大于弊的。另外,如果联合用药不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出血),长期用药,乃至终生用药也是有必要的。


  还有,患者在平时需要进行自我监测和防护,把抗血小板药物的出血风险降至最低。应注意:1.在用药前应将家族史和既往病史详细地告诉医生,特别是是否患有消化道溃疡、近期有无感染和手术等。2.严格按照医生所建议的剂量用药,不可私自增减药量或自行停药,增加其他药物需咨询医师或药师,如解热镇痛药等,还要避免同时使用华法林、肝素等抗凝药物。3.做有创检查或治疗前,如拔牙、组织活检等,应告诉医生您正在服用抗血小板的药物。4.需要密切关注血糖指标,因为部分降糖药与阿司匹林存在相互作用,会影响血糖的稳定。5.药物以温开水送服比较适宜,避免用果汁,尤其是葡萄柚汁送服。服药期间应戒烟限酒,避免容易受伤的活动或体育运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