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养生脚:时间、水温有讲究

  • 2021-02-04 09:51
  • 作者:余燕红 许咏怡
  • 来源:羊城晚报

  冬季寒冷,除了喝个羊肉汤滋补暖身,泡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常言道“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每天用热水泡泡脚,可驱除寒气,缓解疲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药房主管中药师黄勇梅介绍,脚是人的“第二心脏”,泡脚通过对足部进行浸浴和按摩刺激,由经络传到内脏相关部位,可畅通全身气血,调节各脏腑器官功能,提高机体自我防御及免疫力,达到扶正固卫的效果。


  如何科学泡脚,却是一门学问。操作得当,强身健体;操作不当,有损健康。因此,合适的足浴盆、水温、水量和时间都非常重要。


  足浴盆的选择:足浴盆的选用应尽量高一点,使能泡到小腿2/3以上的部位。另外,中药泡脚最好选用木桶或搪瓷盆。因为铜盆、铝盆等金属盆中的化学成分不稳定,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铁等有害物质,使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


  水温: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或过凉,因为太冷易引起感冒等不适,太热会烫伤皮肤。成年人的泡脚最佳水温在38℃-43℃左右;儿童对温度极其敏感,老年人对温度感觉迟钝,二者泡脚的最佳水温在35℃-40℃左右,并应当由家人先试水温,防止发生烫伤。


  水量:泡脚时水量以淹过踝部至小腿中下段为宜。泡脚时也别干泡,可同时进行足部按摩。如泡脚5分钟左右后,可用双手在温水中按摩脚心、脚趾,也可用左右脚交替着搓,直到脚掌发热为止。


  时间:泡脚的最佳时间为20-30分钟。泡脚时间如果过短,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但如果泡脚时间过长,会导致双脚的血管过度扩张,人体内的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容易引起心、脑、肾脏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造成胸闷、头晕等反应,严重者甚至会发生昏厥。另外儿童的皮肤比较细嫩,不宜久泡,且泡脚时间过长,足底的韧带会变得松弛,不利于足弓的发育形成和维持,因此儿童的泡脚时间可缩短为10分钟。


  Tips


  泡脚要注意以下细节


  泡脚虽好,也不是人人适宜,使用时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饭前饭后半小时不宜泡脚,泡脚最好选择在饭后一小时再进行。


  2、有脚部疾患的人群(如足部有炎症、外伤、皮肤溃破或烫伤者),或有血管相关性疾病(如有血栓、血管瘤、动脉闭塞等)的患者,均不宜泡脚,以免造成局部感染或加重病情。


  3、糖尿病患者应谨慎泡脚,若泡脚时要特别注意水温,可先让家人测测水温或自己用温度计来监测水温,水温控制在38℃-40℃为宜。


  4、妊娠期和经期女性应谨慎泡脚,尤其不宜用中药足浴。


  5、婴幼儿不宜泡脚;儿童若泡脚,注意水温不能太热,时间不宜过长。


  6、泡脚时以微微出汗即可,不要大汗,泡脚后建议喝杯温水补充水分。(记者余燕红 通讯员许咏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史文华)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