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宝宝有湿疹,家长怎么办?

  • 2021-02-07 19:00
  • 作者:田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人的皮肤具有天然的屏障功能,可以屏蔽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入侵,防止皮肤内水分的蒸发。我们把皮肤的正常屏障功能比喻为“砖墙”结构:表皮角质层细胞就像“砖块”,而角质层细胞之间的“脂质”就像“灰浆”,使得角质层细胞之间紧密相连。在皮肤表面还有一层保护膜叫“水脂膜”。


  对于部分患有湿疹的儿童来说,其皮肤中的“砖块”和“灰浆”之间存在缺陷,过度的清洁、搔抓会破坏原本脆弱的“砖块”和“灰浆”以及表面的“水脂膜”从而损伤皮肤的屏障功能。


  若屏障功能受损,儿童皮肤的pH值会上升,经表皮水分丢失(TEWL)增加,角质层含水量下降,皮脂含量下降。由于皮肤屏障功能受损,细菌、病毒、尘螨等抗原可以长驱直入到皮肤内部导致炎症反应,诱发搔抓行为,这将进一步破坏皮肤屏障功能,形成恶性循环。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后,可造成皮肤水分丢失、皮肤干燥,使得皮肤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刺激而引发皮肤泛红、瘙痒等不适。


  部分儿童存在先天性脂质代谢异常,导致其皮肤中必需脂肪酸和神经酰胺缺乏,也就是先天性“灰浆”质量不高,从而使患儿的皮肤存在屏障功能障碍,导致湿疹易发。外用含有与人体角质层必需成分相似的保湿成分(如神经酰胺1、神经酰胺3、神经酰胺6)的产品有利于帮助修复受损的皮肤屏障。


  此外,人的皮肤上“生活”着细菌、真菌和病毒,它们构成了皮肤的微生态,其多样性是健康皮肤的标志。在患有湿疹的情况下,尤其是在皮肤破损时,该多样性会高度受损,微生态失衡。其中,葡萄球菌在湿疹发展过程中扮演着主要角色,病情较轻的患者以表皮葡萄球菌为主,病情更严重的患者以金葡菌为主。当葡萄球菌属过度表达时会加剧湿疹,降低葡萄球菌过度表达可减轻疾病症状。临床上治疗湿疹时常用糖皮质激素乳膏,减少金葡菌定植可有效改善湿疹皮损症状。口服益生菌、双歧杆菌、副干酪乳杆菌等也有利于改善儿童湿疹的症状,减轻皮肤瘙痒。外用皮肤微生物制剂,例如外用益生菌、益生元、后生元等可以作为一种改善金黄色葡萄球菌定植以及缓解症状的辅助治疗。建议湿疹患儿的用药在医师指导下进行。


  儿童患有湿疹时,护肤也很重要,在此期间,保湿润肤是基础,并且需要家长长期坚持。家长应做到足量、多次使用保湿剂,每日至少使用两次。在出汗后要勤冲洗,以去除汗液的刺激。在发生继发感染时,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工作。


  对于已经患有湿疹的儿童,或者容易患湿疹的儿童,家长在选择儿童化妆品时,要注意查看是否含有易致敏成分,避免选择含有易致敏成分的化妆品,从而减少修复皮肤屏障的阻碍。化妆品中常见的致敏成分为香精香料、防腐剂。我们的研究发现,某些乳化剂,如椰油酰胺丙基甜菜碱、山梨糖醇酐倍半油酸酯也容易致敏。


  (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   田燕)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