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 2021-02-24 21:22
  • 作者:王泽议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干部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药监兴。今年的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把“夯实基础,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作为“十四五”时期药品监管工作的重点之一,强调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由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事业兴旺发达的宝贵财富。药品监管事业政策性强,对专业性和技术性要求高,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药品监管人才队伍,是提高监管效能和社会治理能力,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的重要基础。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果不断涌现,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鼓励创新政策的陆续出台,企业创新活力迸发,创新创造方兴未艾,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细胞和基因治疗临床研究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这对我国药品监管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不断提高药监队伍专业化水平成为医药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药品监管队伍,要加强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各级各部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今年的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也强调,做好2021年和“十四五”药品监管工作,需要有一支高素质药监干部队伍作为保障。近年来,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医药行业的共识,对药监系统不少领导岗位的专业性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需要药监干部成为行家里手,从而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和决策水平。要提高干部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一方面要加强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的培养,更重要的是,要拓宽选人用人的范围,统筹机关、高校、企业、医院等人才资源,大力发现和使用年轻干部。


  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药品监管队伍,要大力培养和引进高水平的技术监督人才。药品技术监督主要是指从事药品检验检测以及技术审评、监督检查、监测评价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面对药品监管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药品监管机构应当配备足够数量的专业技术人才,通过教育培训、公开招聘和人才引进,打造一支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要建设高水平的审评员队伍,优化审评员专业结构,分阶段、分步骤扩大审评员队伍;要加强检查员队伍能力建设,各省要根据产业规模合理配置检查员数量,构建起基本满足药品监管要求的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要加强各级检验机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重点学科研究和国际交流,分专业领域培养一批专业素质过硬的学科带头人;要加强执业药师队伍建设,提升药学服务水平和执业能力,规范执业行为。


  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药品监管队伍,还要注重培养和引进熟悉国际监管事务的国际化人才。我国药品监管科学刚刚起步,距离实现科学监督、智慧监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欧美发达国家药品监管经过较长时期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通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熟悉国际监管事务的国际化药品监督人才,一方面有助于我们少走弯路,更好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另一方面,充分了解国际先进的药品监管科学基本架构和发展现状,可以更好地结合我国产业现状和监管制度,有特色地进行建设和加以应用,有助于缩短我国新药审评与国外的差距,加快新药上市和临床应用,造福患者。


  良禽择木而栖。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药品监管队伍,还要营造人才成长、才干施展的良好环境,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完善公开招聘和岗位管理制度,加大专业技术人才激励力度,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药品监管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