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闹钟还“准时”的五更泻 辨证施治是关键

  • 2021-02-26 14:01
  • 作者:赵海滨
  • 来源:光明网

  本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 赵海滨


  有一种腹泻十分奇怪,一到天快亮时,就突然感觉要上厕所,每天来得很“准时”。对于爱睡懒觉的人来说,可谓十分痛苦,尤其是冬天还要从温暖的被窝中爬出来。这种腹泻中医称为“五更泻”,它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五更泻又称晨泄、肾泄、鸡鸣泻,最早出自于《丹溪心法》:“有每日五更处洞泄……,随节饮食忌口,但得日间上半时无事,近五更其泄复作”。这是一种慢性,反复发作性的黎明之时的腹泻。临床主要表现为每至黎明前五更时分(约在早晨四五点钟,夏季靠前,冬季靠后)出现腹痛或不痛,肠鸣即泄,泄下急迫,泄后腹痛缓解,大便不成型,或夹有不消化的食物残渣,无粘液和脓血,常伴有形寒肢冷、腰膝酸软、腹部怕凉等症状。


  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出现腹泻?


  1.主要的病机为脾肾阳虚,平素体质肾阳虚衰的患者更多见。


  “五更时分”正如四季中“春”,是从厥阴中透出少阳的时节,阴气极而下行,阳气将至而不至,是阴气渐衰,阳气萌发之际。肾为先天之本,是人体阴阳的根本。若肾阳不足,命门火衰,不能温煦脾阳,则水湿不能正常运化,水谷不化下注大肠,则见腹泻;若脾肾阳虚,中焦失于温煦,可见脘腹冷痛。


  2.缘于脾之运化


  《黄点内经》言:“脾者,喜燥恶湿也”,若脾虚湿生,清阳被遏,致使脾失健运,中焦水湿内停,脾阳下陷,黎明之时为阴随阳升之时,而脾阳下陷,阴湿阻滞而为泄。因此,五更泻还与脾虚湿盛有关。


  3.赖于肝之疏泄


  《张聿青医案》有云:“然肝病亦有至晨而泄者,以寅卯属木,木气旺时,辄乘土位也。”黎明之时为少阳木(肝)旺之时,若肝气不能正常萌发,郁滞不升,肝木疏泄不利,肝气乘脾,导致脾土受损,脾虚肝旺,脾失健运而水谷不化可形成腹痛,肠鸣及腹泻。


  治疗五更泻,辨证施治是关键


  对于五更泻的治疗,中医有中药汤剂、针灸、中药外敷等多种方法,大量临床实践证明,中药汤剂治疗五更泻是安全有效的。常用方药选择根据病因病机而定,有针对性肾阳虚的四神丸、针对脾肾阳虚的附子理中丸、针对脾虚湿盛的参苓白术散、针对肝郁脾虚的痛泻药方、针对脾虚下陷的补中益气汤等。当您被此病所困扰时,须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辨证施治,不可盲目用药。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