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用药|阿司匹林预防用药监护要点

  • 2021-03-03 09:12
  • 作者:王树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阿司匹林最早作为解热镇痛药广泛应用在临床,后来发现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血小板的聚集,预防血栓形成;近来又发现阿司匹林能预防结肠癌。为了阿司匹林预防用药规范合理,该文就阿司匹林预防用药适应人群、如何规范使用、用药注意等问题讨论如下。


  阿司匹林预防用药适应人群


  1)用于结直肠癌的预防:阿司匹林可以预防结直肠癌,但是这种效果在服用阿司匹林10年内并不明显。患者需要服用阿司匹林至少5至10年才能获得这种益处。所以,在50~59岁开始服用阿司匹林会更有效果。


  2)心血管疾病预防:一是患有高血压,血压控制在150/90mmHg以下,同时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预防应用阿司匹林:①年龄在50岁以上;②具有靶器官损害,包括血浆肌酐中度增高;③糖尿病。二是40岁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以下有心血管危险因素者:①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②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


  3)70岁以上成年人,目前证据无法评估阿司匹林用于心血管疾病及结直肠癌所带来的获益及风险。


  阿司匹林预防用药的用法用量


  1)阿司匹林预防用药最佳剂量:是75—150毫克/天。临床上经常会遇到有人担心副作用大,只吃阿司匹林肠溶片(25毫克/片)一片或两片,这样不能达到治疗和预防效果。而服用超过150毫克/天又会增加药物的副作用,而不增加疗效。目前,进口的阿司匹林每片100毫克,一天一片就够了;国产25毫克阿司匹林一天3片或4片,一次服下。


  2)阿司匹林服用时间:目前有两个问题比较集中,一是早上服用还是晚上服用的问题。有人根据夜里2时到上午10时之间血小板更活跃,也是心血管病高发时段,认为晚上吃阿司匹林更有效。也有认为,早晨服用夜间血中前列环素水平更高对预防夜间心血管病发作更有效,提出应早晨服药。其实,在哪个时间段服药并不重要,只要长期坚持服用阿司匹林就能获得持续的血小板抑制效果。目前专家们的共识是,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作用是持续性的,早晚没有多大区别,关键是坚持。所有符合服用阿司匹林适应证的患者,服用期间没有胃肠道出血、哮喘发作等副作用,只要能耐受,都需要长期服用。


  二是阿司匹林肠溶片应该空腹还是餐后服药。以前的阿司匹林到达胃内后在酸性胃液作用下崩解,可引起胃肠道刺激甚至胃黏膜损伤出血,而餐后服用可以减少此类副作用。目前肠溶阿司匹林,在胃内酸性环境不被溶解,可顺利到达小肠碱性环境缓慢释放吸收,能减少胃肠道刺激性。但是,如在饭中或饭后服用,阿司匹林会与食物中碱性物质混合延长胃内停留时间,释放的阿司匹林药物会产生胃肠道副作用。空腹服用可缩短胃内停留时间,顺利到达吸收部位小肠,建议阿司匹林肠溶片最好空腹服用。


  阿司匹林预防用药应注意的问题


  1)抗凝血副作用:阿司匹林抑制血小板的发挥抗血栓作用也会导致出血。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在接受手术时,会增加止血难度,外科医生往往会要求停用阿司匹林。但做过支架的患者,停用阿司匹林会增加支架血栓的危险,一旦发生血栓往往是致命的。所以,在停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药物时,一定要征求心内科大夫的意见。


  2)胃刺激导致出血:阿司匹林吸收入血后会抑制环氧化酶,从而使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的前列腺素合成减少,导致胃肠道受损伤和刺激,严重时可引起消化道出血。因此,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消化性溃疡或出血病史、幽门螺杆菌感染、吸烟和饮酒、服用非甾体止痛药或糖皮质激素、联合多种抗血小板或抗凝药、联合应用螺内酯或抗抑郁药物的人服用阿司匹林更容易出现胃肠道损伤和出血,应多留心,一旦发现进行性贫血或者大便发黑应及早就诊。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最好每3个月到医院查一次大便潜血。


  3)阿司匹林不宜与某些药同用:与维生素B1同服,会增加胃肠道反应;与双香豆素等抗凝药合用,易致出血;与降糖药同用,易致低血糖反应;与肾上腺皮质激素合用,易诱发溃疡;与甲氨蝶呤同用,可增强其毒性;与速尿同用,容易造成水杨酸中毒哮喘。


  4)阿司匹林哮喘:是一种由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体抗炎药引起的特殊类型哮喘。防止阿司匹林哮喘最好的办法是绝对禁用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包括该类药物的缓、控释制剂。有关阿司匹林哮喘的治疗通常可按哮喘进行,轻症者可口服或注射茶碱类药物,并配合β2受体激动剂,重症者需要应用皮质激素控制上、下呼吸道的症状。


  5)阿司匹林抵抗:通常是指定义为规律服用有效剂量阿司匹林的情况下,患者仍然发生血栓栓塞事件或不能产生预期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在排除临床因素——患者用药的依从性,是否服用有效剂量;减少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良好控制血糖和血脂等。可以考虑联合不同机制的抗血小板药物。需要强调的是:根据现有证据,应用阿司匹林预防动脉血栓栓塞的患者无需通过实验室检测有无“抵抗”来决定治疗策略,而是应该根据临床研究的证据选择适应证。(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主任药师王树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