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 2021-03-05 09:27
  • 作者:陈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2021年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福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以及全国市场监管和药品监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药品监管工作,研究“十四五”时期药品监管工作总体思路,部署2021年全省药品监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


  会议传达了福建省领导对药品监管工作的批示精神。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严效东,省纪委监察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刘小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俞开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严效东在讲话中肯定了2020年福建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0年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有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有力守住药品安全底线,有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药品安全工作考评再获A级优秀成绩,福建省药监局机关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他强调,全省各级药监部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药品监管形势任务,增强大局观念,紧扣中心抓创新;增强为民意识,问题导向抓落实;增强底线思维,聚焦风险抓防控;增强系统合力,强化协同抓共治。他要求,全系统要扎实做好“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药品监管工作,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上持续发力,在落实“四个最严”上持续发力,在服务产业发展上持续发力,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持续发力。


  刘小宁肯定了2020年全省药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效,传达并学习了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他指出,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大论断,增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准确把握药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新情况新问题,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抓好药监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充盈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他要求,抓政治思想从严,抓管党治党从严,抓监督执纪从严,为全方位推动药品监管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俞开海回顾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药品监管工作,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2021年总体要求。他指出,福建省“十四五”时期药品监管工作主要目标是为构建更加科学、高效、权威、现代、具有福建特色的监管体系,药品监管能力整体进入全国领先水平,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全方位推动药品监管事业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人民群众对药品质量和安全更加放心、更加满意。2021年总体要求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以及全国市场监管、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认真实施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战略,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药品监管新机制,不断夯实监管基础,努力谱写福建省药品监管新篇章,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会议从五个方面对2021年药品监管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一要强化保障、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着力加强新冠疫苗质量安全,持续做好医用防护产品相关保障,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二要健全体系、提升监管能力水平,做细规划,补齐短板,完善体系;三要严格监管、守牢药品安全底线,认真贯彻落实新法新规,严防严控药品安全风险,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四要优化服务、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激励药品研发科技创新,推动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五要从严治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以党建带动监管创新,持续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同时,从四个方面对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强调:一要持续落实政治责任,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开展警示教育;二要不断加强作风改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狠抓问题整改;三要推进党的纪律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细日常监督,全力支持和保障驻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四要构建监督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福建省药监局领导班子和省公安厅、卫建委、医保局有关领导同志,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及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领导同志,省药监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老干部代表,在福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驻局纪检监察组领导、机关“两品一械”监管人员及相关科(处)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省药师协会、药学会、化妆品协会、医疗器械协会会长,省药监局党员服务企业实践基地和廉情特约监督员代表参加。(陈涛)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