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 王伟明委员:建议国家支持中药材种业创新发展

  • 2021-03-08 10:01
  • 作者:颜秉光 才萌
  • 来源:新华网

2021年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来自黑龙江省的全国政协委员王伟明向大会提交了一份有关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提案。她在与新华网独家连线时说,黑龙江是全国农业大省,也是优质道地药材的重要产地之一,为了加快实现全省中医药千亿元的产业目标,她建议国家将中药材种业创新发展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在中药材种子种苗规范化管理、野生资源保护、种子种苗繁育体系建设等给予扶持。


在谈及黑龙江省的中药材产业时,王伟明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2020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60万亩、产量52万吨、产值104亿元、效益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个百分点以上,均比2018年翻一番以上。黑龙江道地药材在国内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其中刺五加占80%以上,板蓝根占50%以上,关防风占40%以上,平贝占30%以上。


这组数据背后,王伟明认为是黑龙江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为了扶持中药材产业的发展,黑龙江省级财政连续两年拨付资金10亿元,启动了75个示范县、5个中药材特色小镇、6个省级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各地政府和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性空前高涨,中药材产业发展呈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面对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王伟明在调研中发现基础投入不足、产业融合度不高、市场流通不活等问题,成为制约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短板和障碍。为此,她提出三点建议,呼吁从国家层面进行关注和扶持。


在创建国家级产业园上给予支持。重点支持黑龙江省县域发展中药材精深加工,打造一批实力强、影响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引导高校、院所联合龙头企业探索“园区+科研院校+龙头企业”模式,加强人参、桔梗、黄精等“药食同源”健康食品和中兽药、食品添加、饲料添加、中药日化产品等研发,完善大数据“龙药云”智能云平台建设,加快产业园科技化、信息化发展步伐。建议国家将中药材产业发展纳入预算管理,在国家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建设上给予支持。


在中药材产业集群建设上给予支持。发挥哈药集团、珍宝岛药业等龙头企业的引擎作用,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围绕县域优势品种,突出抓招商,全力上项目,提高就地加工转化率。发挥自贸区试点和边境口岸优势,探索“基地+进口、加工+外贸”模式,形成新型中医药产业集聚效应,重点抓好黑河市爱辉区、绥芬河市进口、加工集群建设。建议国家在中药材产业优势区布局、产业集群建设上进行支持。


  在中药材种业创新发展上给予支持。围绕中药材野生资源保护、种质鉴定评价、品种创新选育,依托省道地药材资源研究中心,开展种质资源收集、整理和评价,建立种质资源数据库。启动建设1个省级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检测中心和1个省级中药材科研育种中心、4个分中心,促进科技创新转化,全面提升全省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和供给能力。建议国家将中药材种业创新发展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在中药材种子种苗规范化管理、野生资源保护、种子种苗繁育体系建设等给予一定政策和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