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岛:坚守创业初心 坚持中药创新

  • 2021-03-08 17:53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十三五”期间,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一系列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政策文件推出,推动了中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2020年中医药全程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成为我国抗疫方案的一个亮点。“十三五”期间中药产业迈入转型发展的阶段,中医药健康服务新业态不断拓展,海外发展不断推进,中医药信息化发展迈向新台阶。


  国家宏观政策的大力推动,使中医药站到了新风口。珍宝岛药业作为我国中药制药企业的标杆企业,始终秉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初心,深耕中医药行业多年,取得了令业界瞩目的成绩,得到了国家及社会的广泛认可,在米内网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中,珍宝岛药业入选并位列前30强。


  中药产品的创新研发是珍宝岛药业的支柱产业,公司长期坚持中药品种的创新研发,通过不断摸索与实践,研发出了注射用血塞通、血栓通胶囊、注射用骨肽、舒血宁注射液、复方芩兰口服液、小儿热速清糖浆等治疗心脑血管、骨损伤、呼吸系统疾病的现代中药品种。公司长期保持与全国知名的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不断开展一些已有成熟产品的二次开发工作,同时通过产品并购,筛选国内独家品种、医保品种,不断丰富现有中药产品管线。


  珍宝岛药业在持续的研发实践中发现,对医院制剂进行开发是中药新药开发的一条重要路径。医院制剂是根据国医大师、名老中医的临床经验方和经典名方、名优产品的化裁方开发的产品,主要在医疗机构使用,在临床实践中具有经济、安全、有效、实用的基本特征,满足“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使用方便”“价格合理”的使用要求,已经成为很多医疗机构临床用药的重要选择。2020年,全国多个省市发文支持将医院制剂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医院制剂介于医药传统个体化与现代产业化之间,对其进行开发,一方面能够支持新药的研发,另一方面又能帮助其实现最终产业化。当前深受市场欢迎的几个中药产品均是从医院走向市场,实现了药品生产的产业化。


  据了解,珍宝岛药业目前已经与北京、黑龙江、安徽、河南等省市多家知名医院探讨交流、携手合作医院制剂的研发项目,这些项目也将依托珍宝岛药业在中成药生产制造方面的专业优势,着重推动以医院制剂为基础的药物研发产业化发展,打造企业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除了对医院制剂进行开发外,珍宝岛药业在中药配方颗粒方面的研发进展也十分迅速,目前已成功备案550多个常用品种并获得市场准入,同时也积极参与配方颗粒的国家标准研究和制定,确保所生产的产品在质量和疗效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市场优势。


  珍宝岛药业在老产品的二次开发方面也投入巨大精力,完成了现有品种的物质基础研究和质量标准提高研究工作,重点品种新增了规格,扩大了临床应用范围,提高临床使用的依从性,通过标准的提高,技术壁垒的提升,突出了产品独特性和技术优势,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未来,珍宝岛药业将持续致力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坚持“中西并重”的原则,打造系列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中药品种,提升中医药行业价值及地位,并以持续、稳健的中医药研发成果推动科技型中医药产业格局的建立,为民众提供更为优质的健康产品与服务。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