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药监局召开化妆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 2021-03-12 16:46
  • 作者:孙晓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12日,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郑州召开全省化妆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2021年全国化妆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认真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全省化妆品监管工作,深入分析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1年全省化妆品监管重点工作。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庆凌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312182137

图为会议现场。


  庆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河南省化妆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突破。2020年,河南省化妆品监管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入落实国家药监局和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省药监局党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监管能力建设,持续强化专项整治,着力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化妆品监管基础不断夯实、备案管理更加规范、安全风险有效防控、共治格局逐步形成,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牢牢守住了化妆品质量安全底线,受到了国家药监局的肯定。一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实现了"十三五"时期化妆品监管改革发展圆满收官。五年来,河南省化妆品监管体制机制重新构建,监管服务效能稳步提升,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加强,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庆凌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省化妆品监管部门要准确研判形势、把握大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以“守底线、追高线、争一流”为目标任务,全力推动《条例》及配套文件的贯彻实施,坚持改革创新,转变工作方式,推进智慧监管,促进能力提升,深化安全监管,服务产业发展,奋力推进化妆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妆安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关于2021年化妆品监管工作,庆凌提出了“六个坚持”和“六个着力”的明确要求:一是坚持改革创新,着力融入发展大局。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转变监管方式,创新实施智慧监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全程监管,着力防控安全风险。持续推进备案管理"提质量",日常监管"增效能",抽检监测"早预警",稽查办案"出重拳";三是坚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第二阶段专项行动,以及化妆品经营环节集中整治等;四是坚持夯基固本,着力提升支撑能力,深入宣贯实施《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制度,积极参与编制“十四五”规划,切实提升技术支撑能力。高度关注3.15消费维权,及时妥善应对处置舆情,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五是坚持协同治理,着力构建共治格局,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阳光监管”,强化信用约束和行业自律,积极宣传引导,调动各方参与;六是坚持能力提升,着力打造过硬队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快提升专业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守牢清正廉洁底线,树立化妆品监管队伍良好形象。

  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详细解读了《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并就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孙晓琳)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