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全球临床试验数据盘点:血液病领域快速增长,神经递质药物热度增加

  • 2021-03-15 10:08
  • 作者:陈宇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1年2月,全球新开展的由企业资本主导的临床试验总数为747项,相较1月临床试验新增数量有所回升,增幅为1.08%,但低于2020年12月份数据。


图片1


2021年2月,申报临床试验数量最多的企业为阿斯利康,申报数量为24项;其次为默沙东18项,葛兰素史克17项;百时美施贵宝、辉瑞、拜耳、诺华和武田制药2月新增临床试验数量也均超过10项,分别为16项、14项、12项、11项和10项。2月临床试验增长幅度最大的是拜耳,达到200%;辉瑞和诺华新增临床试验数量相比上月有所降低。


表1:2月临床试验申报机构排名

图片2


从机构排名来看,2月变化幅度较大的是葛兰素史克、武田制药和礼来。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葛兰素史克,其在2月的临床试验排名中排在第三位,而在1月份排在第十一名,2020年全年排名为第十三名。


表2. 2月临床试验机构排名变化

图片3


对临床试验所处阶段分布进行分析发现,葛兰素史克2月新增临床试验主要分布于临床Ⅱ期,预计本轮葛兰素史克临床试验数量的上涨并非终点,未来随着临床节点的有序推进仍将持续推动临床试验数量的小幅度增长。


图片4


对葛兰素史克临床试验适应证进行归类统计后发现,COVID-19为葛兰素史克在2月最为主要的临床布局方向,在其新增试验中占比近29%,其次为消费医疗赛道产品,如防晒、齿龈炎、皮肤病、鼻炎等。


图片5


从2月新增临床试验的适应证领域来看,组织分类肿瘤仍为最主要的热门研发领域,但增长率有所下降,为-1.92%;其次为免疫系统疾病和呼吸道疾病临床试验,数量分别为97项和73项。在增长率方面,2月临床试验适应证数据表现适中,5个领域为正增长,5个领域为负增长,其中增长幅度最为明显的是血液病领域(+36.84%),负增长最明显的领域为传染病领域(-11.94%)。


表3. 2月临床试验适应证数据

图片6


从适应证排名来看,2月排名变化幅度最大的是血液病领域,排名较前一月前进了8名,较2020年全年排名前进了10名;其次为恶性上皮瘤领域,2月排名下降明显。


表4. 2月临床试验适应证排名变化

图片7


对血液病领域临床试验分布进行汇总发现,血液病领域临床试验分布较均衡,行业处于正常发展期,成熟期临床试验数量较多,其中Ⅰ/Ⅱ期临床试验占比较高,推测是由于细胞治疗及生物疗法占比较高所致。


图片8


对药物临床试验所涉及的药物类型进行统计发现,抗体、免疫因子及肿瘤免疫药物仍是2月热门的药物研究类型。但从增长率方面来看,免疫因子类药物和肿瘤免疫类药物增速下降明显,而神经递质药物和疫苗本月上升趋势明显。


表5. 2月药物临床试验类型统计

图片9


对药物临床试验所涉及的药物类型进行排名后发现,2月神经递质类药物排名变化最大,而位于前部的抗体类、免疫因子类和肿瘤免疫类药物排名变化相对稳定。


表6. 2月药物类临床试验排名变化

图片10


对神经递质类药物进行数据统计后发现,较多试验分布在临床Ⅰ期和临床Ⅲ期,未来行业仍有上涨空间,但该类药物适应证较分散,没有较为清晰的成长趋势。


图片11


对临床试验的申请国家及地区进行统计后发现,美国仍为开展临床试验数量最多的国家;其次是德国和澳大利亚。在临床试验增速方面,澳大利亚增速最快;其次为西班牙。2月我国临床试验数量下降明显,推测是由于我国春节放假造成。


表7. 2月份临床试验开展热门国家及地区

图片12

(以上数据统计于2021年3月10日,来源美国Clinicaltrial数据库)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