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药品执法“雷霆行动”

  • 2021-04-16 15:01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打击药品经营使用违法行为,近日,山东省药监局印发《全省药品执法“雷霆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历时八个月的药品专项执法行动。聚焦药化械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处14种违法违规行为。


  在药品领域,行动以单体药店、个体诊所等为重点单位,以慢性病用药、中药饮片、儿童用药等为重点品种,重点查处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违法行为。


  在医疗器械领域,行动以家用医疗器械、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经营单位等为重点单位,以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为重点品种,重点查处经营使用不达标、不合格医疗器械,未按规定建立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等行为。


  在化妆品领域,行动以化妆品集中销售区域经营者、美容美发单位、商超等为重点单位,以儿童化妆品、特殊化妆品、进口化妆品为重点品种,着力查处擅自配置化妆品,经营变质、超限期化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为确保“雷霆行动”执法效果,《方案》对工作措施提出具体要求,做到组织一次行动、查办一批案件、净化一片领域。例如,组织开展针对性摸排,全方位、多维度收集线索并深挖细查、举一反三,不留死角;上追下查,多办“案中案”“案接案”,及时扩大战果;用好处罚手段,让违法者不敢违法、违不起法;主动加强与公安、卫健、医保等部门协作,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对司法机关移交的案件及时依法查办;加大案件曝光力度,通过评选“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等方式,起到震慑作用。(齐桂榕)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