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饮食管理预防脂肪肝

  • 2021-04-16 21:54
  • 作者:马冠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什么是脂肪肝?


  当肝内脂肪分解与合成失去平衡,或储存发生障碍时,脂肪就会在肝细胞内过量堆积。如果肝细胞内脂肪总量超过平常的一倍,或组织学上肝脂肪浸润超过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就称为脂肪肝。


  哪些人容易得脂肪肝?


  由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酒精性肝炎等引起的脂肪肝多见;妊娠、药物性和营养不良也可以引起脂肪肝,但相对比较少见。因此,体型肥胖者、糖尿病患者、高脂血症患者、酒精性肝炎患者最容易患上脂肪肝。


  预防脂肪肝,饮食管理很重要


  1)控制能量摄入


  脂肪肝患者能量摄入不宜过高。从事轻度活动的脂肪肝患者每天按照每千克体重30千卡能量摄入,例如一个体重60千克的成年人,每天摄入1800千卡能量,以避免加重脂肪堆积。


  肥胖或超重的脂肪肝患者每天每千克体重摄入20-25千卡,以减轻体重。


  2)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


  每天每千克体重摄入1.0-1.5克蛋白质,有利于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蛋氨酸、胱氨酸、色氨酸等多种氨基酸均对预防脂肪肝有益。


  3)减少碳水化合物和甜食的摄入


  过多的碳水化合物会在体内转变为脂肪,导致肥胖和脂肪肝,因此应尽量少吃精制糖类,如白砂糖、蜂蜜、果酱、蜜饯等甜食和甜点。


  4)控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


  植物油中不含胆固醇,植物油中的谷固醇或豆固醇和必需脂肪酸具有一定的降脂作用,对防治脂肪肝有益,因此烹调用油最好选用植物油如豆油。此外,应减少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的摄入量,每天摄入胆固醇应低于300毫克。


  5)摄入充足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饮食应粗细搭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藻类,保证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增加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量,既可以补充肝病时营养素的缺乏,又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出,对调节血脂、血糖水平有良好的作用。(作者系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