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药物莫诺菲上市为我国贫血患者带来新选择

  • 2021-04-19 15:00
  • 作者:田聪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4月17日,科思莫斯制药宣布其创新药物莫诺菲(异麦芽糖酐铁1000)在中国正式上市。莫诺菲用于治疗口服铁剂无效、无法口服补铁或临床上需要快速补铁的缺铁患者。


  缺铁性贫血(IDA)是贫血的重要类型,也称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目前,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患有贫血,其中约有一半是由缺铁导致。缺铁性贫血发病率已超过糖尿病和哮喘等疾病,成为全球第五大高发疾病。


  贫血既是一种合并症,也是一种并发症。除了血液系统疾病引起的贫血,贫血在肾内科、骨科、妇产科、肿瘤以及外科等科室也伴随多种疾病高发。


  目前贫血的治疗主要有口服和静脉铁剂。其中口服铁剂服用方便、价格低廉,但同时也存在胃肠道不良反应、部分患者口服吸收障碍、纠正贫血速度慢等情况,而静脉铁剂尤其针对围手术期患者,可迅速满足患者需求并减少输血量。


  “如果是重度贫血,身体状况不佳,就要考虑静脉铁剂,快速地提升血红蛋白,抵御疾病的能力也会因此提高,因为贫血会造成抵抗力下降。”北京协和医院骨科副主任沈建雄表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裴福兴教授介绍,中国每年几千万例的手术量,及时地诊治病人的贫血,使病人中重度的贫血很快能够纠正,达到轻度贫血,这样病人才能真正地加速康复。


  据悉,现有注射铁剂常规单次剂量200mg,且每周不能超过3次给药,因此如果铁需求量更大,多次给药会导致患者依从性差,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也由此增加。“莫诺菲一次给药后,可以补足半年甚至一年时间的铁需求,更加的便利,避免了患者频繁注射,降低了医疗费用及注射中可能产生的感染风险。”北京友谊医院肾内科刘文虎教授说。


  莫诺菲于2009年在欧洲获批,目前已在包括美国及欧盟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批准上市用于治疗缺铁/缺铁性贫血。(田聪)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