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早筛日”启动

  • 2021-04-19 15:50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实习记者冯玉浩) 4月15日,在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首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首个“中国癌症早筛日”启动会在北京举行。


 “癌症防护一定要趁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静在启动会上强调,早筛查是防癌抗癌的前沿关口。


  结直肠癌作为一种“富贵”癌种,近年来在我国发病率快速增长。结直肠癌具有早期症状不明显、干预窗口期长、早期干预生存获益明显三个特点,肠镜检查被称作结直肠癌筛查中的“金标准”。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锡山认为,美国自2000年起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显著降低,主要由于肠镜检查增加,目前美国病患肠镜检查的依从性高达60%。而我国患者的依从性不足三成。


  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建议,将待查人群分类分流,在初筛、精筛等环节选择不同的筛查方式,这样既可以降低患者筛查的心理负担,又能节约医疗资源,从而提高患者的依从性。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