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处方来了,如何做好药店长期处方监管

  • 2021-04-19 16:15
  • 作者:张洁、易建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根据最新的中国高血压年会调查数据,截至2020年,中国已有3亿左右的高血压患者,每年新增高血压病例达1000万人。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来说,买药问题一直是一件费时费力的难题。因为没有处方,药店不敢违规销售处方药,而到医院排队只为了获得处方,对于一些老年患者增添了诸多不便。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起草了《长期处方管理规范(试行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对长期处方的组织管理、开具与终止、调剂和用药管理等方面都进行了规定,明确治疗慢性病的一般常用药品可用于长期处方;医师开具长期处方后,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在医疗机构或者社会零售药店进行调剂取药等。这对于零售药店来说,无疑是一大值得期待的利好。


对于未来药店的长期处方监管,笔者认为应该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加强长期处方审核发放


明确开具长期处方的医疗机构,应当配备具有评估患者病情能力的医师、能够审核调剂长期处方的药师以及相应的设备设施等条件。鼓励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具长期处方,不适宜在基层治疗的慢性病长期处方应当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具。同时做好流转过程中关键环节监管,处方审核、调配、核对人员必须采取签名或信息系统留痕的方式,确保处方可追溯,大力推进“互联网+”,实行线上线下统一监管。


规范长期处方发放形式


慢性病连续处方笺采用“一笺四单”形式。如一张长期处方的处方量为4周,则一笺有效期也为4个星期;每笺包括四张联单,每张联单有效时间为1个星期;四张联单必须连续使用,中间不能间隔。患者每次配药时,向医院药房、定点零售药店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依次提供一张联单留存。患者持慢性病连续处方可到慢性病连续处方开具的试点医院药房、定点零售药店、定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3种医药机构配药。


把关长期处方使用核准


药剂师紧缺对于处方药管理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2021年4月16日,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发布了《2021年3月全国执业药师注册情况》,截至2021年3月底,全国执业药师累计在有效期内注册人数为602037人,环比增加5978人。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4.3人。注册于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549019人,占注册总数的91.2%。根据“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将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作为指标。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我国执业药师缺口仍然较大。如果缺乏执业药师审核药方,将可能增加用药安全的风险。因此,各地要高度重视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制定相关政策引导药学技术人才积极参加执业药师资格考试,逐年提升本行政区域内执业药师的配备使用比例;要规范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促进执业药师持续更新专业知识,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探索建立多部门政策联动机制,促进执业药师配备使用和执业药师队伍健康发展。(南通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张洁、易建)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