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市场激烈竞争 新概念涌现

  • 2021-04-22 11:12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根据Euromonitor预计,2016~2021年,全球防晒剂消耗量将由约44000吨增长至约52000吨,年均复合增长率约4%。亚太区域市场将成为防晒剂消耗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其增速将远超过其他区域。


  随着国民收入不断提高,以及户外活动和旅游的增加、护肤意识加强等原因,如今防晒化妆品已成为很多中国消费者的日常用品,得益于此,中国防晒化妆品的市场规模逐年上升。根据公开资料,2012-2019年,中国防晒产品市场复合增长率达到6.94%,2021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82.36亿元。


  我国防晒类化妆品市场巨大


  据统计,2020年,仅淘宝天猫防晒市场全年成交额即达77.03亿元,其中包括“美容护肤/美体/精油”一级类目下“防晒(新)”类目、“男士防晒乳霜”类目以及母婴类目下“宝宝防晒乳/霜”和“孕产妇防晒/隔离”。


  目前防晒市场主要以护肤类防晒乳/霜和防晒喷雾为主,这两种类型的产品占到95%以上的市场份额。今年3月,淘宝天猫防晒市场中防晒乳/霜销售额8.73亿元,防晒喷雾1.86亿元。


  防晒喷雾较防晒乳/霜是较新的防晒产品形式,与防晒霜相比,防晒喷雾更适用于妆后补喷和身体防晒。随着消费者防晒意识的提升,防晒喷雾的渗透率也在不断提高。然而,当消费者对防晒霜SPF和PA值要求提高,妆后补喷的需求和场景有了一定的局限性。此外,部分品牌明确了防晒喷雾仅适用于脸部或仅适用于身体,且防晒喷雾不宜被从口鼻处吸入的争议一直存在,这导致防晒喷雾的用户接受度在一定程度上低于防晒乳/霜。


  统计近一年淘宝天猫防晒乳/霜及防晒喷雾两个防晒细分市场销售趋势显示,防晒乳/霜的品类占比全年均高于60%,防晒喷雾在5~7月的需求较高,占比可达到30%左右,主要是由于该季节旅游度假较多,妆后补喷、身体防晒需求较多。


  此外,统计特殊防晒需求人群防晒产品的销售走势发现,婴童类的防晒需求整体高于男士和孕产妇,该品类销售额在夏季涨幅巨大。


  抗蓝光防晒声量增长186.5%


  根据近两年防晒产品相关关键词的声量变化,“敏感肌”“修护”“抗蓝光”和“全波段”声量增长超过30%,其中“抗蓝光”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声量增幅达到186.5%。


  蓝光是指波长处于400nm~480nm之间的具有相对较高能量的光线,蓝光的穿透能力超过紫外线,能深入真皮层,破坏皮下组织。电子设备会产生有害蓝光,特别是手机、电脑屏幕等。随着消费者抗蓝光意识的增强,防晒市场出现了抗蓝光的需求,进口防晒品牌率先推出了抗蓝光的产品。


  “全波段防晒”概念流行


  除了前文提到过的“抗蓝光”防晒,“全波段”“全光谱”防晒的声量在今年第一季度也有非常明显的增长。事实上,“全光谱”防晒的流行正是体现了消费者“抗光老”意识的提升。随着对防晒产品认知的不断深入和专业,用户逐渐追求全波段紫外线防护。


  目前市面上的“全波段”防晒一部分指的是针对全波段UV(紫外线)的防护,另一部分指的是防护能力包括UV、VL(可见光)、IRA(红外线)的防晒产品。


  近年来防晒产品的使用场景逐渐扩展到室内,防晒产品除了对UV(紫外线)有防护能力外,对可见光和红外线此类更长波段的光谱也有一定的防护作用。针对可见光的防晒剂主要通过物理防晒剂的反射作用,而目前市面上还没有专门过滤IRA特征的化学物质,针对红外线的防护成分则是由一些抗氧化成分(维生素C、维生素E等)和植物提取物(葡萄籽提取物等)组成,对红外线的防护效果也是通过实验数据论证。


  清爽、不油腻仍是防晒用户第一需求


  据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防晒购买用户产品评价的正面关键词中,“清爽”占比4.49%,排位第一,负面关键词中,“油腻”“黏腻”占比达到7.00%。显然,防晒用户最关注的仍是防晒产品的清爽、无负担。此外,防晒产品的“假白”和“搓泥”排在负面关键词的第二、三位,部分产品针对物理防晒剂的假白现象有待改善。


  事实上,防晒产品的使用效果并非一朝一夕可以体现的,需要消费者长期使用才能得出结论。因此,在防晒产品的评价中,多数是防晒产品上脸后的使用感,这也提醒了防晒品牌在产品的研发中注重产品上脸后的肤感,相比于防晒的效果,肤感类的体验词在一定程度上更能影响产品的口碑。


  (用户说了供稿)


(责任编辑:庞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