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吃椿芽儿

  • 2021-04-22 16:26
  • 作者:何大齐
  • 来源:北京晚报

  北方有句谚语说“三月八,吃椿芽儿”。农历三月八,泛指的就是谷雨节气前后。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时天气渐暖,雨水也多起来了,所有新栽种的禾苗都渴望着滋润,故名“谷雨”。


  谷雨除了农事活动,生活中也有相关的应节习俗。在南方,主要是釆茶,讲究要喝谷雨茶,据说谷雨釆摘的茶,细嫩清香,味道最佳。唐朝有诗句:“春山谷雨前,并手摘芳烟。绿嫩难盈笼,清和易晚天。”所以“客到家常饭,僧来谷雨茶”,品新茶是待客盛礼,相沿成习。在北方就不同了,主要讲究应时吃香椿芽儿。


  老北京四合院里一般都种有香椿树,香椿树一到谷雨前后,树枝上长满了香椿芽儿,嫩绿中泛着紫色。那时人们生活水平普遍很低,解决温饱都困难,所以香椿的嫩芽、榆钱儿、槐花儿并称“暮春三菜”,也称“树上菜”。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后两种吃的人就很少了,因为毕竟是配以粗粮充饥的,现在偶食也就为尝鲜儿。但这香椿芽儿就不一样,两千多年来仍绵延不绝,是菜肴里的佳品。民间常说的“吃春”,一方面指立春的食品,另一方面,老北京也指的是谷雨吃香椿芽儿的习俗。


  关于香椿的历史,《庄子·逍遥游》中就有记载:“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在汉朝,民间就已食香椿,唐宋以后,头茬嫩芽成为向皇宫奉上的贡品。元代也有首诗中写道:“溪童相对采椿芽,指似阳坡说种瓜。想得近山营马少,青林深处有人家。”可知此物是上下皆喜,老幼爱之的了。它的味道极佳,营养丰富,还兼有食疗作用,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的功效。古代民间就流传说:“常食椿巅(椿芽),百病不沾。”这种树还有一种神奇的功能:掰下嫩芽儿,在原地过两天就又冒出新芽了,丝毫不影响它的枝叶在谷雨节气后繁茂成长。


  小时候我家院子里就有一棵大香椿树,每到这个节气,树尖的枝杈上就长满了泛紫红色的小芽儿,院子里都能闻到一阵阵的清香,我们这些孩子可盼到能采摘的日子了。可是树太高了,枝头上的根本够不到,又不能像秋天枣熟了一样,用竹竿往下打,只能从叶茎处切割轻摘。这活儿就包在我身上了。我从空铁皮罐头盒上剪下一段弯钩形铁片,把它用麻绳绑在竹竿儿上,举着这做好的工具,颤悠悠地瞄准了爱物,往下一拉竹竿儿,那诱人的香椿芽儿就下来了。一个小芽儿一个小芽儿地向下切割,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但照样干劲儿十足,一是为吃,二是觉得好玩儿。终于攒够一小盆了,端去送给厨房里正在做饭的母亲。母亲一通忙活,焯水、沥干、切丁,晚饭的桌儿上,就多了两个全家人都赞不绝口的佳肴: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若能有剩余的,我就盼着下顿的炸香椿鱼儿、香椿码儿炸酱面、香椿豆儿……不管怎么做,只要是香椿,我就百吃不厌。奶奶说“雨前椿芽嫩无比,雨后椿芽成木体”,吃椿芽儿,就谷雨这么几天啊!


  这纯香美味之物,连康有为老夫子吃了后,都专门作诗《咏香椿》来表达喜爱之情:“山珍梗肥身无花,叶娇枝嫩多杈芽。长春不老汉王愿,食之竟月香齿颊。”可知自古以来,中国人的生活中,就有着香椿情结,也因此更钟情“谷雨”了。(何大齐)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