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做照顾你和家人健康的行家里手

  • 2021-05-07 14:06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医药报

  “阿里健康希望自己成为照顾你和家人健康的‘行家里手’。我们愿为此以10年、20年为周期,持续努力,携手大家实现这个目标。”4月16日,阿里健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健康)董事长兼CEO朱顺炎在第五届未来医疗100强大会上如是说。


图为朱顺炎在第五届未来医疗100强大会上作演讲。

图为朱顺炎在第五届未来医疗100强大会上作演讲。


  根据阿里健康2020年11月25日发布的业绩公告,自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6个月报告期内阿里健康实现收入71.62亿元,同比增长74%。收入构成共分为医药自营、医药电商平台、医疗健康服务、追溯及数字医疗业务四个部分。纵览阿里健康的发展,已从聚焦药品本身到深入药品供应与服务全链条,并且从传统印象中的医药电商进化为全领域布局的医疗科技服务企业。


  创新布局互联网医疗


  “2020年以来,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起点,阿里健康在‘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探索。”朱顺炎表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公众对于生活质量的追求推动了健康行业的加速发展,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为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0年1月,阿里健康在支付宝App、淘宝App相继上线互联网医生免费问诊服务,缓解门诊压力。对于外出就诊不便的慢病患者,阿里健康于同年2月在淘宝App上线“买药不出门”服务,推出了线上问诊开方、药品配送到家的新就医方式。


  疫情期间,阿里健康还运营了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简称GMCC)。该平台包括资源共享、国际医生交流、海外华人在线健康咨询、科技助力抗疫四个部分。其中,国际医生交流平台支持英语、日语、意大利语等11种语言AI实时翻译,并为复杂场景提供免费的音视频远程会议、直播等功能,为世界各地抗疫一线医生和护士提供实战经验分享,方便他们在线交流协作,并以科技抗疫为医疗科研机构提供AI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能力支撑。


  2020年9月,阿里健康App升级更名为“医鹿”,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健康服务。全新版本医鹿App界面更加清爽、聚焦,集合了线上问诊、挂号、体检预约和药品闪送等医疗服务,受到更多年轻用户的青睐。


  今年1月,春节前夕,阿里健康在医鹿App上线“全国核酸检测地图”。“全国核酸检测地图”收录了经过官方认证的全国数千家核酸检测机构,用户在地图上可以直观地找到离自己最近的核酸检测机构及相关信息,部分机构还支持电话或在线预约。此外,用户还可以一键预约上门核酸检测服务。检测后,用户即可在核酸检测专题页面内查询检测结果。据介绍,核酸检测在线预约服务了全国数百万用户。


  打造数字医疗新基建


  数字基建是阿里健康布局的另一个核心点。阿里健康打造的数字医疗新基建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以互联网支付和信用体系、数据中台、医疗云等行业应用为基础平台,衍生出医疗卫生大健康领域多种应用服务的系统总称。


  “如果没有牢固的地基式工作,服务就做不好。在服务对象体量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只能用数字化的手段来提升服务能力。”朱顺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阿里健康推出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就得益于阿里健康在数字化方面拥有的扎实根基。


  阿里健康也在利用数字化技术帮助传统医院“智慧升级”。2020年11月,由阿里健康开发的全国首个基于云架构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上线。智慧医院信息系统是帮助医院实现数字化迭代的新基建。


  据了解,传统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正面临着新的挑战——数据量井喷,旧系统在算力上无法支撑;多院区之间系统繁多且信息不互联互通,导致医护人员工作时需在多系统中来回切换;多年积累的临床数据沉淀在不同系统中,需要基于新平台进行集成和分析。


  正是基于医院的实际需求,智慧医院以云架构为底座升级信息系统。该系统可以在云端实现医院海量动态数据的实时运算,对患者信息和医疗资源进行集中管理调度,让患者和医疗资源得到智能化高效匹配。对于医院来说,该系统可以帮助多个院区之间实现患者档案统一、电子病历信息共享、医疗资源调配,提升医生诊疗效率,实现全流程的智能化诊疗。对于患者来说,通过手机即可在支付宝上完成智能分诊挂号、病症自诉、院内院外智能导航、自助缴费、检查检验预约、院内全流程提醒、用药指南、诊后随访等诊疗全流程操作,就医体验全面提升。


  阿里健康大药房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消费者认可的品牌。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阿里健康大药房累计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人。为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用药安全,2020年9月16日,阿里健康大药房在京召开公司成立4周年新闻发布会,宣布开放安全用药AI系统。据了解,安全用药AI系统是阿里健康基于阿里安全部自主风控平台和达摩院智能识别系统开发自建的一套AI引擎,其中的专业药学知识库,均以药品说明书、药典、专业指南等为来源,通过智能识别、智能调控等AI技术,与互联网医生、药师共建,已建成近百万级的临床用药规则库,且仍在持续扩充。当消费者在阿里健康大药房遇到用药选择、使用剂量等问题时,安全用药AI系统会自动介入,按照医学、药学专业知识,对开出的处方进行药物适应症、禁忌症、用法用量等规则审查,协助专业药师判断用药是否合理,从而实现双保险。


  加速发力前沿领域


  “阿里健康从成立至今已有7年。一个人的7岁是童年走向少年的开始,一家公司的7岁是创业期迈向成长期的起点。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也在思考,行业的明天是什么样?”朱顺炎说。


  他认为,未来健康产业发展趋势是从治疗转向“治疗+预防+保健”,由单纯医疗扩展到公共卫生;从院内服务转向“院内+院外服务”,随着医改的推进,原本聚集在院内的医疗服务,有一部分正在向院外溢出,比如慢病管理、康复护理等,未来院外市场发展空间很大;从传统“医药保健”模式转向前沿科技驱动的生命科技领域,目前行业已经开始在基因测序、肿瘤免疫、干细胞治疗、生物芯片、脑机接口等前沿科技领域的探索。


  在朱顺炎看来,目前医疗健康行业仍面临医疗信息不对称、医疗服务可及性不足、医疗行业数字化水平有待提高、医疗保障成本高四方面的挑战。这也是阿里健康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阿里健康致力成为照顾公众健康的“行家里手”——就像“人们身边的医生朋友”一样,专业、热心、值得信任。


  “用户价值是我们思考问题的第一出发点,而围绕前沿科技发力则是阿里健康到达未来的必由之路。”朱顺炎表示,今年以来,阿里健康更是加速在前沿科技领域发力,先后完成对零氪科技的战略投资和对临床质谱企业英盛生物的联合投资。


  “10年后的阿里健康要成为中国最大最完善的医疗健康服务基础设施提供方——帮助10亿用户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并通过平台实现早预防、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让生命充满活力。健康行业的未来不在多么诗情画意的‘星辰大海’,而就在我们身边,在于回归到对每个人生命质量的关怀。”朱顺炎说。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