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监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有为有位

  • 2021-06-08 09:33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药监兴。6月3日,在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2021年第一次大会上,中国国家药监局再次当选为ICH管理委员会成员。这是中国药监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勇于担当、大有作为而赢得的信任与尊重,也是对“有为才有位”的又一生动注脚。


  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ICH于1990年4月由欧共体、美国和日本三方政府药品注册部门和制药工业协会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在药品注册技术领域协调建立关于药品质量、安全性和有效性等的共同国际技术标准和规范,从而减少药品研发和上市成本,推动创新药品及早用于治疗患者。经过30多年的发展,ICH发布的技术指南已经为全球主要国家药品监管机构接受和转化,成为药品注册领域的核心国际规则制订机制。中国国家药监部门在2017年6月成为ICH监管机构成员,在2018年6月首次当选为ICH管理委员会成员。因为全面良好地履行了ICH成员义务,即:全面参加ICH各项会议,全面参与ICH议题协调,全面实施ICH指导原则,全面开展ICH指导原则培训;也因为加入ICH促进了药物创新,推动了改革进程,即:全面引入全球通行的药物研发与注册技术要求,推动了药品审评审批制度与国际接轨,中国参与全球药物同步研发、同步注册,及时引入了监管新理念、新方法、新工具、新标准,促进了国内药品技术指导原则体系的建设,加深了中国国家药监局与其他监管机构成员和工业界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所以,中国国家药监局再次当选为ICH管理委员会成员。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在药品注册技术领域制订共同国际技术标准和规范方面拥有更多话语权,又在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方面能更多更好地贡献中国智慧。


  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社会化的快速发展,药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世界各国药品产业及监管普遍面临着如何“跟得上”“联得紧”“转得快”的难题。中国国家药监局借助ICH这一平台,密切跟踪、科学研判全球医药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以全球的视野和战略的眼光,看到差距,找准问题。对看准的方面超前规划布局,加快推进新时代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将成熟的思路及时转化为政策举措,通过创新监管工具、标准和方法等,进一步增强监管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敏锐性和适应性,进一步提升中国药品监管的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公众对药品安全的新需求、新期盼。


  中国国家药监局再次当选为ICH管理委员会成员,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创新的竞争就像短道速滑,我们在加速,人家也在加速,最后要看谁速度更快、谁的速度更能持续。我们要继续发挥好ICH平台作用,推动药品审评审批制度和注册技术要求国际接轨,深化与国际监管机构和工业界的交流合作,持续做好ICH指导原则的实施工作,促进ICH议题协调与监管科学研究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学习要培养三种境界,即:志存高远“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恒心,“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求索。这既是我们加入ICH监管机构获取真知、探索未知的座右铭,更是我们在ICH监管机构有所作为、不断进步的真实写照。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马克思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以更多的创造,汇聚更大的力量,成就更多的奇迹,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