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 | 2021年5月中美欧批准上市的新药

  • 2021-06-08 15:38
  • 作者:陈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1年5月,美国、欧盟和中国共有10款新药获批上市,无论是数量方面还是靶点的创新性方面,美国仍占主导地位,但是中国的生物技术企业对这些靶点已能成功验证的新药正加速跟进开发。


美国


2021年5月,美国批准上市5个新药,包括4款新分子实体药物和1款抗体药物,还有1个新型诊断试剂。根据Pharmadigger数据库,这6个产品均为全球首次批准,其中1个罕见病新药和4个肿瘤新药都是通过加速批准获批。


表1 2021年5月美国批准上市的新药

表1 2021年5月美国批准上市的新药


Pegcetacoplan是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的首个C3补体抑制剂,是上市的第三个针对PNH的补体抑制剂。前两个治疗PNH患者的补体抑制剂为eculizumab和ravulizumab,均为Alexion公司研发的靶向补体C5药物。其中,eculizumab也是全球最畅销的孤儿药之一,2020年销售额高达40.64亿美元。PNH是一种罕见的、危及生命的血液疾病,由获得性突变引起,导致补体激活失控,并通过血管内和血管外溶血破坏红细胞。在补体系统中,C3是C5的上游分子,也许能更有效地控制疾病进程。


图 1 PEGASUS III期临床试验结果

图1 PEGASUS Ⅲ期临床试验结果


Pegcetacoplan的批准主要基于名为PEGASUS的Ⅲ期临床试验结果。患者被随机分配接受pegcetacoplan或eculizumab治疗16周。结果显示,pegcetacoplan组血红蛋白水平在基线水平的变化方面优于eculizumab,达到主要有效终点。除此以外,pegcetacoplan组患者在16周无输血比例要高于eculizumab(85% vs. 15%)。


Amivantamab是首个被批准上市的EGFR/MET双特异性抗体,也是首个针对EGFR外显子20插入突变NSCLC的靶向药物,这一人群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占2%-3%。该药的批准是基于名为CHRYSALIS的Ⅱ期临床试验结果,中位随访9.7个月后,在这些经治疗且携带EGFR外显子20插入突变的NSCLC患者中显示出持久的缓解:客观缓解率(ORR)为40%,部分缓解率(PR)为36%,中位缓解持续时间(DOR)为11.1个月。在病情缓解的患者中,有63%缓解持续时间≥6个月。而20插入突变使用目前上市的1-3代TKI来说,疗效非常有限,仅在10%以下。此外,amivantamab已于2020年10月被纳入我国突破性治疗药物程序。


目前国内开发EGFR/c-Met双抗药物的公司有岸迈生物、贝达药业和嘉和生物。


图2 CHRYSALIS试验有效性结果

图2 CHRYSALIS试验有效性结果


Sotorasib是首款KRAS靶向疗法,预示着KRAS“不可成药”靶点成为历史。KRAS突变约占非小细胞肺癌突变的25%,KRAS G12C突变约占非小细胞肺癌突变的13%。


Sotorasib的批准是基于CodeBreaK100临床研究的亚组结果获得加速批准。124例先前接受免疫治疗和/或化疗后进展的KRASG12C突变阳性NSCLC患者,接受剂量960mg的sotorasib治疗,总缓解率达到36%(95% CI:28-45),疾病控制率为81%(95% CI:73-87),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10个月。


图3 CodeBreaK100 有效性结果

图3 CodeBreaK100 有效性结果


Sotorasib的成功也引发我国KRAS抑制剂快速研发跟进,目前益方生物、加科思、勤浩医药、劲方药业的KRAS G12C抑制剂已经申报临床,专利公开的则超过20家,包括贝达药业、豪森药业、信达生物、百济神州、微境生物、海思科、正大天晴等。


Infigratinib是第二个上市的FGFR抑制剂,存在FGFR2基因变异的患者占胆管癌患者总数的15%-20%。此次批准主要基于一项名为CBGJ398X2204的Ⅱ期临床研究数据,该研究招募了108名既往接受过治疗、无法切除的携带FGFR2融合或重排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胆管癌患者。结果显示,接受Infigratinib治疗的患者中,总缓解率(ORR)为23%,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5.0个月。


国内联拓生物已经与BridgeBio Pharma和QED Therapeutics达成合作,在中国和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开发infigratinib治疗FGFR基因突变导致的癌症。目前在中国的临床试验已经启动。


欧盟


2021年5月,欧盟批准了两款新药上市,即之前均已在美国上市的duvelisib和ponesimod。


表2 2021年5月欧盟批准上市的新药

表2 2021年5月欧盟批准上市的新药


Duvelisib是一种创新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delta及PI3K-gamma口服双重抑制剂,于2018年9月24日获美国FDA批准上市。国内石药集团已于2018年9月26日宣布与Verastem签订抗肿瘤药物Copiktra(duvelisib)在中国的独家产品特许及合作协议。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CDE)官网显示,石药集团duvelisib上市申请已于2021年4月21日获CDE正式受理,并拟纳入优先审评。


Ponesimod是一款口服特异性鞘氨醇-1-磷酸受体1(S1P1)调节剂,可通过抑制S1P1受体的活性,将淋巴细胞束缚在淋巴结中,从而降低可穿过血脑屏障的循环淋巴细胞数量。多发性硬化症(MS)是一种慢性中枢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影响全球230万人,女性患者比例多于男性。该药的批准是基于一项ponesimod与赛诺菲的teriflunomide头对头关键Ⅲ期临床研究(OPTIMUM),该研究共纳入1133例RMS成人患者。研究结果显示,治疗108周后,与teriflunomide相比,ponesimod治疗组年复发率(ARR)显著降低30.5%;ponesimod治疗组确认71%患者没有复发,teriflunomide组为61%。


中国


中国在2021年5月批准3款新药上市,均为中国药企自主研发的新药。


表3 2021年5月中国批准上市的新药

表3 2021年5月中国批准上市的新药


帕米帕利是继奥拉帕利、尼拉帕利、氟唑帕利之后,国内第4款获批上市的PARP抑制剂,获批的适应症与其他PARP抑制剂类似。获批基于在2020年ESMO大会上,百济神州公布的帕米帕利治疗晚期卵巢癌、输卵管癌、原发性腹膜癌或晚期三阴乳腺癌患者的Ⅰ/Ⅱ期临床试验(NCT03333915)的结果。试验分为2个队列,队列1纳入了90例晚期铂敏感高级别上皮性卵巢癌(OC,包括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 (PSOC)患者,队列2纳入了23例晚期铂耐药OC (PROC)患者。研究结果显示,队列1中PSOC患者的ORR为64.6%,有8例患者实现完全缓解(CR);队列2中PROC患者的ORR为31.6%,有6例患者实现部分缓解(PR)。


图4 帕米帕利治疗中国人群卵巢癌试验有效性结果

图4 帕米帕利治疗中国人群卵巢癌试验有效性结果


博优诺®是除了之前已经获得上市批准的齐鲁、信达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外,国内第三个获批上市的安维汀®(Avastin®)生物类似药。另外恒瑞医药、贝达药业、百奥泰、东曜药业、复宏汉霖也已递交上市申请。


磷丙泊酚二钠是一种水溶性的丙泊酚前药,通过碱性磷酸酶代谢转换成活化的代谢物丙泊酚,有效解决丙泊酚蓄积毒性的问题,属于短效全身静脉麻醉药。丙泊酚普遍用于麻醉诱导,在国内麻醉领域应用广泛,若磷丙泊酚二钠获批后可以替代1/3丙泊酚市场,预计未来其终端销售额有望达到15亿元-20亿元。这是人福药业获批的第二款麻醉新药,将继续稳固其在中枢神经系统的市场地位。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