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这个大局

  • 2021-08-04 09:01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日前召开的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强烈的大局意识推动下半年工作,要求全国药监部门必须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这个大局,做到方向不偏、定力不移、斗志不减。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只有胸中有大局,才能认清自己的方位,工作得有方向、有意义、有章法、有轻重缓急。新冠病毒疫苗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武器,保质量、保供应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今年以来,全国药监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取得新成绩。截至7月25日,我国已附条件批准4个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应急批准了5条技术路线的24个新冠病毒疫苗品种进入临床试验;积极推动我国2个新冠病毒疫苗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体现了疫苗应急审评审批的“中国质量”和“大国担当”。截至7月30日,我国已向世界提供超过7亿剂新冠病毒疫苗和原液,有力落实了习近平主席“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


  毛泽东说过:“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的。”大局往往表现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一些关键时机、关键事件、关键问题上。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这个大局,就是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应急审评审批工作。对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疫苗、检测试剂等产品的研发工作,要做到密切跟踪、主动跟进、积极服务,确保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应急审批上市针对变异株的疫苗和检测试剂。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这个大局,就是要持续强化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监管。随着新冠病毒疫苗产能快速扩张,疫苗监管压力明显加大,要持续强化巡查检查和各环节督导检查,全面开展派驻检查,发挥好驻厂检查员作用,督促企业全面梳理和持续完善工艺管理措施,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这个大局,就是要强化疫苗流通配送监管。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求较以往更大,覆盖地域较过去更广,对疫苗流通配送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省(区、市)应督促疫苗配送单位、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依职责落实质量管理责任,健全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坚决杜绝非法流出问题,全力保障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


  大局是一个系统,大局意识是一个系统意识。增强大局意识,需要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掌握好推进各项工作的节奏和力度,形成整体合力。因此,越是新冠病毒疫苗产能快速扩张,越要重视提升批签发质量和效率。新冠病毒疫苗批签发工作是药监系统保质量、保供应的关键环节。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产能大幅上升,批签发工作量将在下半年达到新的高峰,各检验检测机构都将面临史无前例的压力。要综合考虑疫苗研发进展、产能和监管技术能力,进一步调整和增加批签发机构,保质保量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批签发任务。越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越要重视对疫情防控所需药械产品的质量监管。要切实加强对新冠病毒治疗药物、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重点产品的质量监管,做好监督检查、案件查办等各项工作,确保其质量安全。越是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越要持续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要加强国家抽检与地方抽检的联动,加强对不合格产品的处置,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督企业持续合规。尤其要强化对防疫药械出口企业的监督检查,防范各类风险隐患,维护好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的大局。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