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出现“神秘买家”,10家药店停业整顿

  • 2021-08-11 10:18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晓冬) 8月7日,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方式,结合“神秘买家”制度,对药店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暗访。


图为昌平区市场监管局责令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药店停业整顿。

图为昌平区市场监管局责令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药店停业整顿。


  针对前期检查中发现个别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制度落实不严、哨点作用未落实等情况,昌平区市场监管局于8月6日通过网上会议系统,组织辖区410家药店负责人召开“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部署会”,强调零售药店必须认清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并对暗访工作进行部署。


  “神秘买家”主要采取全程录像取证的方式,确保暗访内容真实准确。“神秘买家”模拟一名有轻微咳嗽,有时会喘不上来气儿,胸闷等症状的患者,需要购买止咳类药品来缓解目前的症状。在购药过程中查看药店是否采用不进店无接触式售药,进店购药是否测温扫码戴口罩,如不具备扫码条件是否按要求登记。购买退烧、止咳、抗生素、抗病毒四类药品是否询问消费者有无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是否有发热症状、是否接触过密接人员,是否通过“昌平区市场监管局感冒退热类购药实名登记平台”进行实名登记等。


  该局通过暗访,对未履行流行病学调查,购买退烧、咳嗽、抗病毒等药品未进行信息实名登记等10家药店,责令其立即停业整顿。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