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化妆品检查员|胡晓彤:厚植专业技术 守护用妆安全

  • 2021-08-16 15:29
  • 作者:张可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8年前,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胡晓彤第一次接触化妆品审评检查工作;8年后,她已经从一名新人检查员成长为化妆品检查组组长。在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任职8年来,胡晓彤在检查员的道路上实现了一次次“蝶变”。


  促使您快速成长的“秘诀”是什么?面对提问,胡晓彤表示,检查员要为监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要想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检查员,就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8年来,她始终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把工作做到让自己真正满意,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胡晓彤,国家化妆品检查员,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工程师,主要从事化妆品审评、检查工作。

胡晓彤,国家化妆品检查员,在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从事化妆品审评、检查工作。


  始终保持“空杯”心态


  “参加检查工作的过程是个不断学习成长的过程。”胡晓彤坦言,如同许多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一样,刚参加工作时,她对于检查员的工作并不了解。而除了对法规文件等理论知识的学习,抓住每一次检查的机会,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也是她快速提升能力的秘籍。


  “当时一接到检查任务,就会去查阅相关资料,熟悉企业情况。”胡晓彤回忆,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虽然每次参加检查前都做足了案头工作,但几乎每次在检查现场都会遇到自己不清楚的问题、不了解的领域。这些问题和领域被胡晓彤比喻成一个个“空杯”。为了把“空杯”填满,她常常在晚上回到酒店后,继续查阅资料、研究分析、向经验丰富的检查员请教,从一段段检查经历中提炼出经验。


  8年过去了,虽然胡晓彤已成长为一位经验丰富的化妆品检查员,但是她最初的那份“空杯”心态却始终未变。“化妆品产业日新月异,虽然现在我检查过的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加起来有将近100家了,但是依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之前不曾接触过的新领域。”在胡晓彤的职业生涯中,“空杯”不可避免,前进的脚步也未曾停歇。


  对待检查一丝不苟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员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2018年的一次检查经历,让胡晓彤深刻地认识到检查员的使命感、责任心的重要性。


  2018年3月,胡晓彤带队对山东省一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在首次会议上,企业负责人声称该企业因转型升级问题被当地监管部门责令停产整顿,质量负责人、生产负责人、化验员、大部分生产操作工人均离职,无法接受检查。尽管该负责人声称企业已经停产,但是“较真儿”的胡晓彤依然决定带领检查组对企业停产情况进行核实。“检查工作一定要留痕,我们既然来了,就应该在检查报告中体现出企业客观真实的情况。”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发现企业的包材库里存放了无任何标识信息的桶装洗发水。检查员的职业敏感性让胡晓彤意识到,真实的情况并没有企业声称的“停产”那么简单。通过进一步的检查,检查组发现该企业在停产整顿期间且关键岗位人员均离职的情况下,仍在偷偷组织生产,并且存在成品检验原始记录涉嫌造假、超范围生产美白类特殊化妆品、生产的普通化妆品标签宣称美白防晒等特殊用途等严重问题。“如果当时相信了企业的一面之词而终止检查,这家企业便得以逍遥法外,消费者的权益必将受到侵害。”胡晓彤感慨道。


  最终,胡晓彤在检查报告中如实陈述了发现的问题,并对相关证据进行留存,报送山东省药监局处理。这份检查报告也被选为山东省化妆品检查员培训范例。


  把脉问诊服务企业


  检查员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在胡晓彤看来,检查员对企业开展检查,就像是医生问诊开药,比起抓住企业的错漏,检查员工作的意义更在于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化妆品检查员不仅仅是按照检查要点表对企业进行逐条检查,更应该站在风险的角度分析问题,综合评判被检查企业,对于恶意违法违规的企业要坚决查处,对合规生产的企业也应该进行适当帮扶。”2018年至2019年对同一家企业进行的两次检查让胡晓彤印象深刻。


  2018年10月,胡晓彤带队对山东省一家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这家企业虽然没有严重违规问题,但因为生产质量管理较为薄弱,检查组共发现17项缺陷问题。“每个企业的人员素质都不一样,可能是企业关键人员意识到了问题,但是在执行中遇到了困难,或是因为质量管理经验不足,没有意识到风险点。”为了帮助企业尽快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检查末次会议上,胡晓彤要求该企业负责人和各岗位主要负责人员到场,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向该企业进行了反馈,逐条解释说明,分析了存在的风险隐患,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对胡晓彤来说,这只是一次常规的检查,可这家企业后来的转变却让她感到十分欣慰。


  2019年6月,该企业申请生产许可变更,胡晓彤再次带队对其开展现场检查。检查过程中,胡晓彤发现该企业的管理理念、质量意识都有很大提高,上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整改落实到位。“你去年对我们的全面检查和指导对我们帮助很大。感谢你能见证我们的发展。”企业负责人的一句话让胡晓彤深有感触。“我们真心帮扶企业,企业才会真正信服和认可我们。促进企业合规生产,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才是化妆品检查工作的初衷和意义所在。”胡晓彤说。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对化妆品的质量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加快建设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山东省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印发了《山东省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卓越工程”行动计划》,胡晓彤也揭榜了其中一个项目。“化妆品培训教研项目会包括制定检查员的岗前、初任和继续教育三个阶段的培训计划,形成相应的培训方案,并编制检查员知识手册。除了课程培训外,还有一定的实训。”胡晓彤表示,她将以此为契机,为进一步提高检查员整体素质,培养一支立志守护公众用妆安全的化妆品检查员“铁军”,助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可欣)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2024年全国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召开

    3月28日至29日,2024年全国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 2024-03-29 16:01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