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抗衰美容广告不可信 专家:虚假宣传当担责

  • 2021-08-24 10:51
  • 作者:申杨 陈思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申杨 实习记者陈思远)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告监管司发布《关于加强干细胞广告监管的工作提示》(以下简称《提示》),指出市场上大量声称“干细胞”能抗衰、美容、控糖、抗癌等广告涉及虚假宣传,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含有干细胞内容广告的监测监管,严查相关虚假违法案件。但是,记者发现,目前线上仍有不少以“干细胞”为卖点、用于护肤美容的产品在售。


  “干细胞”广告花样频出


  8月9日,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检索发现,目前仍有不少商家出售以“干细胞”为卖点、用于护肤美容的产品,价格从百元到千元不等,部分商品的销量达十万件及以上。


  在淘宝上,一款名为“瑞珀斯干细胞外泌体精华液”的化妆品宣称其具有“细胞激活、细胞再生、长胶原、长血管、抑菌、抑氧化、全面部抗衰提升、敏感肌修复”等多种功效。记者以消费者身份与该店客服进行沟通。客服称该产品是干细胞产品,并保证绝对具有效果,当被询问到是否清楚在美容、抗衰等领域宣传含干细胞内容的广告为虚假宣传时,客服表示并不知情。随后,记者在国家药监局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服务平台查询到该品牌产品的备案信息,但备案产品名称显示为“瑞珀斯外泌体修护精华液”,并不包含其网页宣传的“干细胞”字样。


干细胞抗衰美容广告不可信


干细胞抗衰美容广告不可信


  此外,为规避风险,部分商家大玩文字游戏,用“细胞干”“活细胞”等词汇来代替“干细胞”进行宣传,如在销售界面上显示“暨大活细胞干细胞面部填充法令纹泪沟潇霖不回落太阳穴脸部凹陷”、“细胞干面部填充泪沟法令纹抬头纹太阳穴无针雾化紧致凹陷三线提升”等内容。且当记者一对一咨询客服这些产品时,其所宣传的功效往往围绕干细胞这一概念展开,声称能够填充面部、去除皱纹,安全系数高,没有任何风险。


干细胞抗衰美容广告不可信


  除了打概念的擦边球,这些产品往往也没有在销售界面标明有效的备案信息,一家出售“暨大潇霖”干细胞产品的客服表示,自家产品既可以涂抹也可以填充,备案信息需要微信添加美导师才能出示。记者随后在国家药监局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服务平台输入“暨大潇霖”查询,结果显示该品牌的产品均已注销。


干细胞抗衰美容广告不可信


干细胞抗衰美容广告不可信


  抗衰美容尚无验证


  “干细胞化妆品一词本身描述不够准确。干细胞是无法直接添加到日化产品中的。正常情况下,经过体外培养的干细胞需要合适的保存介质和严格的保存条件才能够保持活性。外泌体是细胞在正常或病理状态下分泌的包含多种RNA和蛋白质的小囊泡,安全性与其来源紧密相关。”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化妆品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敏介绍道。


  “植物干细胞其实是植物体中一群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并能不断产生各种分化细胞的原始细胞,与动物干细胞完全是两个概念。目前市面上宣传的植物干细胞原料实则为植物提取物,被部分商家用‘干细胞’作为噱头,混淆概念,其实也是一种不当宣称。”王敏说。


  “干细胞对组织损伤修复的治疗效果,是经科学研究证实的,但在化妆品领域的研发与应用还在研究与探索中。当下市场上宣称含有干细胞的冻干粉、外泌体精华液等产品,通常只是干细胞培养的副产物的添加,其中的生长因子等活性成分需要严格控制用量,否则可能产生安全问题。”王敏表示,干细胞作为一种关系人类生命健康的前沿技术,无论是在重大疾病的治疗还是抗衰、美容等领域,都需要在科学的认识下,加强基础和应用研究,不能够混淆视听,欺骗消费者。


  《提示》指出,目前除已有成熟技术规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血液系统疾病外,其他干细胞治疗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目前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中无干细胞在抗衰、抗癌、美容方面的研究。


  早在2019年,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就下发过《关于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工作通知》,明确要排查清理违法宣称药妆、干细胞等的化妆品以及化妆品网络销售者、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上展示的化妆品违法宣称功效信息,包括:药妆、干细胞、细胞提取液、胎盘提取液等。对在网络销售过程中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以引人误解或者混淆的企业名称或者商标等代替产品名称进行宣传的化妆品信息,予以集中清理。


  虚假宣传依法担责


  北京市蓝秦律师事务所李文谦律师表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第二十八条规定,以及《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如含“干细胞”内容的广告,被认定为虚假广告,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视情节轻重,接受罚款、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北太平庄街道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吴健指出,一些线下美容机构的工作人员或者线上客服在一对一交流时,极力鼓吹干细胞美容抗衰效果、而实际上并未存在相关鼓吹效果的,执法人员可以依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第二十七条规定,要求相关涉案单位限期提供相关证据佐证其宣传效果,如果商家无法提供相关证据,根据案件调查情况,最终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对其进行处理;如果相关虚假宣传内容给消费者造成重大人身伤害或者财产损失的,消费者可以对相关商家进行索赔,甚至可以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其涉嫌犯罪。


  如何针对含“干细胞”内容的广告宣传实现有效监管?吴健提示,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设置关键字搜集相关线索。另一方面,为了避免日后查证困难,消费者应选择互联网平台内的聊天工具与商家进行沟通,避免使用微信等私人聊天工具。


  此外,甘肃省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处副处长陈多培指出,要加强源头把关,严格化妆品注册备案审查,防止备案人提供虚假资料将含有“干细胞”成分的产品以“化妆品”名义备案。依据《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对于备案人在备案时提交虚假资料的,或者不属于化妆品备案范围的,承担备案管理工作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取消化妆品备案。同时,药品监管部门还要加大化妆品科普宣传力度,向公众普及安全用妆知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产品功效,有效防范消费风险,不能因一味追求美丽、时尚而损害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