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婴童护理市场特征与消费趋势洞察

  • 2021-08-26 13:47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为应对人口出生率下降等问题,“三孩”生育放开,生育小高峰或将到来,未来婴童市场发展前景向好。本文从国内外母婴行业概况入手,对婴童护理市场特征及产品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与介绍。


  母婴行业概况


  中国0-14岁人口约为2.5亿,2020年新生儿出生规模在1200万人左右。过去5年,新生儿峰值在2016年,出生数量为1786万。此外,过去5年新生儿中二胎人口占比超过50%,比重不断提升。国内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升,2020年达到3.2万元。2020年,中国婴童市场规模已经超过4万亿元。2021年,妈妈人群年龄分布中95后妈妈占比上升明显,95后将逐渐成为生育人群的中坚力量。不同代际用户对婴童产品的消费水平不同,95后高达4000元。


  国外方面,美国婴童市场规模达1.7万亿美元,欧洲约为2.3万亿美元,美国、英国在婴童产品的外贸销售中居于榜首。婴童产品出海品类以鞋服、用品为主,线上交易金额呈逐年上升趋势。


  婴童市场从大类上可以划分为婴童产品和婴童服务,在4万多亿元的市场中,产品、服务各占50%左右的规模,其中,产品层面主要是婴童产品和宝妈用品。作为万亿级市场,近期婴儿辅食、婴儿车、安全椅、儿童零食、童装、玩具、洗护、日用品都在被新国货品牌翻新,婴童市场正迎来新消费的变革机会。


  婴童护理市场特征


  婴幼儿与儿童护理产品是指专门针对婴幼儿和儿童(12岁及其以下)皮肤研发,用于婴幼儿和儿童日常清洁、保护皮肤的护理产品,包括淋浴液、润肤露、按摩油、乳液、湿巾等。


  得益于中国生育政策开放、年轻一代父母追求品质生活的需求以及线上渠道的增长,近几年,中国婴幼儿与儿童产品市场继续呈现快速稳健的增长状态;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元(见图1),未来2年增速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图4 2015年-2021年婴童护理市场规模与增幅

图1 2015年-2021年婴童护理市场规模与增幅


  中国婴童护理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国货品牌发展迅速。中国婴幼儿与儿童产品市场集中度较低,2020年TOP10品牌占据30.1%的市场份额,TOP品牌整体集中度略降,市场持续吸引新品牌入局。国货品牌在这一领域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成为婴童护理市场的最新亮点。


  对于婴童护理产品,电商渠道占有较高的份额,2020年电商渠道的市场份额超过40%,增速迅猛(见图2);《中国婴幼儿洗护调研报告2021年版》显示,综合电商平台已经成为妈妈们选购洗护产品的主要渠道(见图3)。

图6 2015年-2020年中国婴童护理电商渠道销售额占比

图2 2015年-2020年中国婴童护理电商渠道销售额占比


图7 妈妈们购买婴童洗护产品的渠道

图3 妈妈们购买婴童洗护产品的渠道


  线上热销婴儿护肤品牌领跑品类增长,国产品牌表现亮眼。头部品牌集中程度较高,2021年第一季度销量TOP10品牌均是国内外知名品牌。


  婴童护理产品发展趋势


  成分安全有效


  对于宝宝的洗护产品成分,妈妈们最认可的是植物成分,包括各种山茶油、金盏花、坚果、牛油果等;越来越多的添加了各种菌类如益生菌、益生元的产品正吸引妈妈们的关注;目前越来越多的新产品通过添加有机、植物或温和活性成分彰显产品的成分优势。


  品类功能细分


  很多妈妈希望品牌可以出更多精细的品类,如“宝宝专用洗面奶”“宝宝专用护发素”“屁屁清洗液”“专门的手足护理产品”等,品牌消费市场具有很多开拓契机。宝宝7个月后,妈妈们对于洗护产品性别区分的需求更加强烈,需求占比越来越高,4岁以后的需求占比已超50%,因此,品牌做产品升级时,需要进行男女分龄分护,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颜值时尚在线


  在母婴行业,产品始终是最核心的要素。当高品质已成为一种基础属性,用户开始对产品的设计、创新、颜值以及包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新生代消费群的爸爸妈妈,在保持自身的时尚消费习惯的同时,也会给自己的孩子打扮得非常时尚潮流,“时尚化”已经成为新生代消费群典型的消费特征。显然除了安全以外,时尚潮流化的外形以及是否方便使用也是吸引新生代消费群选择的重要因素。


  (广州奇化有限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谯英固)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