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资讯半月报(8.16-8.31)

  • 2021-09-01 10:19
  • 作者:谯英固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原化妆品行政许可系统将于2021年11月30日永久关闭,停止服务;β-丙氨酰羟脯氨酰二氨基丁酸苄胺、雪莲培养物两个国产化妆品新原料成功备案;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因“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被罚款20万元……8月16日—8月31日,化妆品行业的这些事情值得关注。


  政策法规


  1.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受理服务大厅发布《关于原化妆品行政许可系统尚未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特殊化妆品处理细则的公告》,就原化妆品行政许可系统中已受理但尚未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特殊化妆品进行相应处理。《公告》指出,对于2021年5月1日前已在原系统受理,并且截至目前尚未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特殊化妆品,中检院将按照《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和原则继续开展审评工作。《公告》显示,化妆品智慧申报审评系统已于2021年5月1日正式启用,原系统将在2021年11月30日永久关闭,停止服务。


  2.北京市药监局发布《关于在本市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化妆品生产许可延续告知承诺有关事项的公告》,决定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对化妆品生产许可延续事项施行告知承诺制,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3.河南省药监局研究制定了《河南省化妆品经营者“十要十不”行为规范》,要求河南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切实规范化妆品经营行为,提高化妆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消费者用妆安全。


  4.宁夏回族自治区药监局印发《重大药品违法案件督查督办办法(试行)》,对于严重违反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定,所生产、经营或使用的产品足以或已经造成严重人身危害或造成重大影响或涉嫌犯罪的案件进行集中登记督办,并对督办范围、责任分工、督办内容、督办方式等逐一予以明确规范。


  监管动态


  1.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15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通告》显示,经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单位检验,标示为广州市润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奥丽卡染发膏-自然黑等15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2.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停止经营34批次假冒化妆品的通告》,要求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相关化妆品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该等批次假冒化妆品,深查深究其进货渠道,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3.广东省药监局发布《关于加强护肤类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的通知》,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坚决守住化妆品质量安全底线,保障公众用妆安全。


  4.福建省药监局再次召开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就全省儿童化妆品企业基本情况、监督检查情况、案件查处情况、各地的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通报。


  5.青海省药监局对18家化妆品生产(备案)企业开展了质量安全集体约谈。会议通报了化妆品专项检查、上半年产品备案等情况,指出了企业潜在的共性问题和风险隐患,要求企业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法治意识、风险意识、自律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保证化妆品生产(备案)企业生产质量安全。


  6.吉林省药监局印发《关于开展化妆品标签专项检查的通知》,决定在吉林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化妆品标签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秩序,打击化妆品夸大、虚假宣传行为,提高化妆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消费者使用安全。此外,吉林省药监局召开“化妆品品牌方座谈会”,专题听取企业代表和协会代表的意见建议,提升化妆品科学监管和创新监管的能力,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7.山西省药监局发布《关于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法规的宣贯,保障线上线下经营环节化妆品产品质量安全。


  8.西藏自治区药监局制定“两品一械”风险会商机制(试行),旨在通过集体会商,多角度排查、分析、评估、处置药品、医疗器械及化妆品监管全过程质量安全风险点,提高“两品一械”风险管控水平。


  9.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江西省药监局发布《关于严厉打击生产经营欺诈性相关产品违法行为的公告》,决定严厉打击生产经营欺诈性相关医疗器械及化妆品产品,保障公众健康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


  产业观察


  1.国家药监局公布β-丙氨酰羟脯氨酰二氨基丁酸苄胺和雪莲培养物2个国产化妆品新原料的备案信息。截至目前,已有4个化妆品新原料获批,且全都来自于国内企业。


  2.国家药监局发布化妆品决定书待领取信息,共包括24个受理号,涉及广州元美盛化妆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截至8月31日)。



  3.国家药监局发布3期化妆品批准证明文件待领取信息,共包括422个受理号,涉及乔治阿玛尼等企业(截至8月31日)。


  4.多家化妆品企业发布2021年半年度财务报告。上海家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14.26%;利润为2.86亿元,同比增长55.84%,且上述两个主要业绩指标的增幅均达近五年同期峰值。珀莱雅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19.18亿元,同比增长38.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6.48%。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4亿元,同比增长10.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亿元,同比下滑29.46%。此外,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逸仙电商、科蒂集团等企业均发布财报。


  5.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因“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被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0万元。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广州宝洁在产品“舒肤佳TM柠檬清新型香皂”外包装正面利用颜色、字体大小、注解位置的不同,将没有充分科学论证的“去除99%细菌”进行突出的标注,引起消费者的关注。上海林清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两款产品因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构成发布商品功能表述不准确、不清楚、不明白广告的行为,被罚5万元。此外,北京寺库商贸有限公司、广州汉方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因违反《广告法》相关条款分别被处罚80万元和5万元,上海小米日记化妆品有限公司因发布虚假广告被处以罚款2万元。


  6.科蒂集团与丽人丽妆在上海签署了2021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的落定正式宣布将由丽人丽妆为科蒂旗下Burberry、Marc Jacobs、Philosophy等奢侈品美妆品牌提供运营服务。


  7.花西子关联公司杭州花凝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科丝美诗(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上海宜格凝香生物技术研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YANG CHEE YOUN,注册资本2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生物基材料技术研发、生物化工产品技术研发、化妆品批发和化妆品零售等。


  8.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交了《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审批》材料。在距其深交所上市不到3个月的时间宣布启动港股上市计划,若在港交所顺利上市,贝泰妮将有望成为首家同时登陆A股和H股的中国化妆品公司。


  9.功能性护肤品牌溪木源获得超3亿元的C轮融资,估值将达近40亿元。本轮融资由Coatue Management、H Capital和高鹄资本联合投资,其中高鹄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10.化妆品功效性原料生产商珈凯生物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为温氏投资(领投)、朗姿韩亚(领投)、峰尚资本、北极光创投、东吴创投-东吴证券、御家汇、君尚投资、致宸资本。据不完全统计,珈凯生物所属领域生产制造本年度共有15笔融资。

     

     【中国食品药品网综合整理/谯英固】

(责任编辑:谯英固)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