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药纵横 | 小柴胡汤从肝胆治抑郁症

  • 2021-09-14 10:01
  • 作者:陈春妹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抑郁症是一种情感性精神障碍,已成为全社会发病率较高的疾病,造成严重的心身损害。该病患者常见心境低落、认知障碍、思维迟缓等状态。中医根据其症状常用经方小柴胡汤来治疗,临床应用中疗效颇佳。


小柴胡汤出自张仲景所著《伤寒论》,书中多条经文描述小柴胡汤,表明其能治疗的适应症很多。其中,跟抑郁症关系最密切的条文为:“伤寒五六日,中风,往来寒热,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或胸中烦而不呕,或渴,或腹中痛,或胁下痞硬,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热,或咳者,小柴胡汤主之。”小柴胡汤所对应的主症与抑郁症的表现具有相同之处。小柴胡汤的原方组成为:柴胡半斤,黄芩三两 ,人参三两,甘草三两(炙),半夏半升(洗),生姜三两(切),大枣十二枚(擘)。


抑郁症的主要症状,符合中医郁证的范畴。小柴胡汤作为调节少阳枢机不利的方剂,针对的主要病机为肝胆之气机郁滞,故治疗应和解少阳枢机,疏肝利胆。方中柴胡作为君药,力量最大,能升阳达表,疏散肝胆气郁,合臣药黄芩苦寒之性,清泄郁热,两者配伍达清散半表半里少阳之邪;用半夏之化湿降逆作用,合上人参益气补脾,升发正气,以平衡气机的转输;生姜和大枣,扶正祛邪;佐使以甘草甘温调补,调和诸药,补脾胃之虚以辅助肝胆功能的恢复。该方变化较多,考虑到人的体质有异和病情变化多端,例如:若患者心中烦闷但不呕吐者,去掉方中半夏、人参,可加瓜蒌实;若再口渴,减去半夏,再加人参1两半,天花粉四两;若腹中痛,去黄芩,加芍药以止痛;若胁下痞硬,减大枣,加牡蛎四两以软坚散结;若咳嗽,则去掉人参、大枣、生姜,加入五味子半升,干姜二两以去寒痰。


该方煎煮也使用了药汁浓缩的办法,取一斗二升水先行煎后,药水剩六升,再去药滓继续煎至三升,使水剂浓缩至1/4,浓缩药性,加强了药物单位药量,达到增强消除抑郁的目的。


现代药理学研究指出,小柴胡汤可调节神经递质浓度,降低炎症因子的产生。临床研究表明,运用小柴胡汤治疗抑郁症患者,能显著改善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改善抑郁症病理状态,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