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肿瘤药物市场回顾与趋势展望(下)

  • 2021-09-14 16:35
  • 作者:艾昆玮
  • 来源:

肿瘤药物使用情况


肿瘤药物的可及性稳步提高,2020年全球日限定剂量(DDD)达92亿,但各国之间的差异较大。通过生物标志物有效识别患者利于精准医疗的开展,但不同国家/地区、不同癌种之间生物标志物的应用存在较大差异。过去五年,全球肿瘤药品用量以年均6%的速度增长,新兴医药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则为10%。2020年,新兴医药市场患者人均肿瘤药品用量为0.7DDD,而美国和欧洲患者的这一数字则为约5DDD。相比2018年,美国2020年检查点抑制剂人均使用量几乎翻倍,人均DDD比欧盟4国+英国高29%,比日本高22%。


2015-2020年,全球肿瘤药物用量CAGR为6%,新兴医药市场增速更快


图11:2010-2020年全球肿瘤药品限定日剂量(单位:十亿)

图11:2010-2020年全球肿瘤药品限定日剂量(单位:十亿)


以药物限定日剂量(DDD)衡量,全球肿瘤药物的使用量已从2010年的53亿上升至2020年的92亿,这是由于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日益成熟,疗法的有效性延长了患者生命及疗程。


药物用量及其治疗周期持续时间的不同导致各国/地区的DDD有所差异,如日本的人均使用量高于其他发达国家市场,但一般而言,各国的人均使用量相对稳定。


随着经济发展,新兴医药市场数以百万计的患者不再“无药可医”,过去10年的治疗天数平均增加了10%。


其他国家/地区,包括发达国家和低收入国家,过去五年肿瘤药用量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7%。


美国肿瘤药用量CAGR从2010-2015年的8%降至2015-2020年的5%;与美国类似,EU4国+英国CAGR从2010-2015年的6%降至2015-2020年的4%。


日本肿瘤药用量止跌回升,2015-2020年年均增长2%,日本是一个老龄化问题突出的国家,药品用量增加可能是因为老年人往往需要长期使用药物。


相比2011年的20种,2020年近80种肿瘤药物使用了预测性生物标志物


图12:使用所需或推荐的预测性生物标志物检测的美国肿瘤药物数量

图12:使用所需或推荐的预测性生物标志物检测的美国肿瘤药物数量


在过去5年内上市的62种肿瘤药物中,有37种需要或推荐在使用前进行生物标志物检测。


预测性生物标志物可帮助准确预测患者对特定治疗的反应,或筛选可能出现不良事件的患者,从而利于开展个体化治疗。


随着肿瘤治疗越来越精确,生物标志物的检测在诊疗中进一步前移,推进基于循证的诊疗,阻止患者疾病进展。


肿瘤药物支出持续增长


2020年,全球肿瘤药物支出达1640亿美元,2015-2020年CAGR为14.3%。这一增长由创新疗法的引入、药品可及性提升以及对肿瘤早诊早治的重视度提高所驱动。美国2020年肿瘤药物支出达到710亿美元,增长主要来自PD-1/PD-L1药物的使用增加以及小分子和抗体类靶向药的激增。在发达国家,2017-2020年治疗肾癌、非小细胞肺癌、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黑色素瘤和多发性骨髓瘤的药物支出CAGR超过20%,这表明全新机制的新疗法提高了诊断率并延长了治疗时间。2021-2025年,全球肿瘤药物支出CAGR预计将放缓至9%-12%,主要原因是生物类似物的使用、肿瘤药物竞争加剧以及支付压力。预计到2025年肿瘤药物市场规模将达2690亿美元,其中免疫肿瘤药物将贡献约20%。


2020年全球抗癌药支出上升至1640亿美元,过去5年的年均增长率为14.3%


图13:全球肿瘤药物市场规模及其增速(单位:十亿美元)

图13:全球肿瘤药物市场规模及其增速(单位:十亿美元)

图表说明:肿瘤治疗药物包括欧洲医药市场研究协会(EphMRA)分类为L1或L2类细胞毒性药物、放疗药物(V3C)以及归入其他类别但主要用于肿瘤的特定分子。


2020年全球肿瘤药物支出上升至1640亿美元,主要发达国家(美国、EU4+英国和日本)支出占比为74%,低于2016年的76%。


主要发达国家的肿瘤药物支出增速有所放缓,贝伐珠单抗、曲妥珠单抗和利妥昔单抗等生物类似物在主要发达国家的上市是一个重要因素。


新兴医药市场和其他国家/地区的药物可及性提高,拉动药品支出上涨,2020年这些国家的肿瘤药总支出为430亿美元,占全球支出的26%,高于2016年的23%。


美国肿瘤药支出从2016年的450亿美元上升到2020年的720亿美元,占全球支出的43%,低于2016年的45%。


支出排名前十的肿瘤中,5个瘤种药物支出CAGR超过20%


图14:2017-2020年美国、EU4+英国和日本的肿瘤药支出(根据肿瘤类型划分)

图14:2017-2020年美国、EU4+英国和日本的肿瘤药支出(根据肿瘤类型划分)


药品支出排名前5位的肿瘤类型是乳腺癌、非小细胞肺癌(NSCLC)、多发性骨髓瘤、前列腺癌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占所有肿瘤药销售额的52%。


创新药的持续上市是肿瘤药市场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然而不同肿瘤领域的创新步伐并不一致。


NSCLC、黑色素瘤、肾癌药物支出增长快速,可归因于PD-1/PD-L1抑制剂获批应用于这些适应症。在此之前,靶向药仅限于治疗少数瘤种。


结直肠癌和非霍奇金淋巴瘤药支出增长相对缓慢,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新活性物质的销售表现一般。


PD-1/PD-L1抑制剂应用广泛,涵盖大多数实体瘤


图15:不同肿瘤类型的PD-1PD-L1抑制剂在EU4+英国、美国、日本的销售额,以恒定美元计算(单位:十亿美元)

图15:不同肿瘤类型的PD-1/PD-L1抑制剂在EU4+英国、美国、日本的销售额,以恒定美元计算(单位:十亿美元)


肿瘤免疫疗法为一系列肿瘤的治疗带来颠覆性变革。到目前为止,检查点抑制剂主要是PD-1/PD-L1抑制剂,对临床实践产生了重大影响,目前市场规模约为240亿美元。


目前PD-1抑制剂最主要针对的是NSCLC,其次是黑色素瘤和肾癌。


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小细胞肺癌和膀胱癌,ICI已应用于前线治疗。


随着PD-1/PD-L1抑制剂日益在肿瘤治疗中占据重要地位,PD-1/PD-L1与其他分子的联合治疗也正在积极探索中。


预计到2025年,全球肿瘤药支出将超过2600亿美元,因生物类似物节约大量费用,肿瘤药支出CAGR将放缓至9%-12%


图16:全球肿瘤药物支出及其增速

图16:全球肿瘤药物支出及其增速


预计到2025年,全球肿瘤药支出CAGR将放缓至9%-12%,因为生物类似物抵消了新疗法带来的部分正增长。


在接下来的五年中,肿瘤药支出预计增加1050亿美元,涨幅为64%,平均每年增长9%-12%。


基于目前的管线,从现在到2025年将有超过100种新的肿瘤药物获批上市,其中精准疗法和采用生物标志物的疗法占据主导地位。


一些泛瘤种疗法正在开发中,部分基于生物标志物或突变的疗法即所谓的“广谱”(tissue-agnostic)疗法也获批上市;与此同时,尽管适应症相对单一,但针对特定瘤种或采用生物标志物的疗法也有望持续获批上市。


除了更多采用生物标志物的疗法,发达国家市场将受益于二代测序(NGS)的广泛使用,NGS可以一次检测多个潜在突变,助力精准医疗的开展。在血液样本上使用NGS的液体活检有助于肿瘤早筛早诊,从而提高质量效果。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