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H基础知识500问 | 用于生物制品生产的细胞基质的来源和鉴定

  • 2021-09-15 14:49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A:什么是细胞基质?


B:这篇指导原则中所说的“细胞基质”是指微生物细胞或来自于人或动物的细胞系,它们具有生产生物制品的全部潜能。


A:为什么重组蛋白产品的质量也与细胞基质有关?


B:历史上由于细胞源性的生物制品存在外来污染或出于对用于制备产品细胞特性的担忧,引发了一些对产品质量的关切。由此,业界达成共识,认为细胞基质的特性以及与之相关的事件将影响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为有效地控制产品质量,需对细胞基质操作的各方面进行适宜的控制。


A:应该从哪几方面控制细胞基质符合预定要求?


B:应该从细胞基质的来源、历史和产生三个方面去控制。


(1)细胞基质的来源控制,分为三种情况:对于人源细胞系,应提供原供体组织或器官的起源、人种和地理位置、年龄、性别和一般的生理状况;对于动物细胞系,应提供物种、品系、饲养条件、组织或器官的起源、地理位置、年龄和性别、致病因子的检查结果等;对于微生物细胞,应提供产生细胞系的物种、株和已知的遗传和表型特征。


(2)细胞历史的控制分为两个方面:①应记录细胞的培养历史,包括最初分离细胞的方法、细胞体外培养的方法以及建立细胞系的方法。②应保存用于开发细胞系的方法学资料,包括细胞融合、转染、筛选、克隆分离、克隆、基因扩增等。


(3)关于细胞基质的产生,应提供详细的制备过程中接触的转染因子,培养基的组分,特别是关于人或动物来源的物质,如血清、酶、水解产物或其他活细胞方面的资料,包括来源、制备和质控方法、检测结果和质量保证等。


A:细胞库是生产细胞的最初来源,也是以此生产的生物制品的共同起源。细胞库系统都有哪些?


B:细胞库系统从形式上看可分为两种,分别是二级细胞库和单级细胞库。二级细胞库,即主细胞库(MCB)传代产生工作细胞库(WCB),通常被认为是在连续生产产品时细胞基质供应的最实际方法。单级细胞库是仅建有MCB而没有WCB,如果每年生产的产品仅需有限的几支细胞时,这种情况原则上也是允许的。


A:生产商应对每个细胞库进行鉴定和检测,只有经过鉴定的细胞库才可生产稳定的产品。那么对细胞基质进行鉴定和检测的方法有哪些?


B:主要有鉴别试验、纯度检测、细胞基质的稳定性试验以及细胞核学和致瘤性试验等。


(1)鉴别试验是为了证明建库的细胞就是它本身,通常对MCB作全部的鉴别试验,而对每个WCB仅作有限的鉴别试验。对于贴壁生长的人或动物细胞,可采用形态学分析与其他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对于微生物细胞,分析细胞在选择性培养基上的生长情况就可用以确证宿主细胞库的细胞种属特性。


(2)评估MCB和WCB的生物学纯度,即是否存在游离的外源微生物和外源细胞污染。后生动物细胞的纯度检测比较复杂,可用的方法有:生物负荷检测、支原体检测、病毒检测和细胞交叉污染检测。微生物细胞的纯度检测比较简单,可考虑采用几种培养基对该微生物细胞进行培养,观察微生物生长的情况。


(3)细胞基质的稳定性试验主要考察两个方面,分别是生产产品的一致性和贮存细胞能否维持其生产能力。


(4)细胞核学和致瘤性试验可用于评价二倍体细胞系的安全性或鉴定一个新的细胞系。比如,对不能去除活细胞或几乎无下游纯化工艺(如一些传统的活病毒疫苗)的制品就需要做这些试验。


A:以上指导原则适用于鉴定过的建库细胞制备的生物制品,然而,也有许多生物制品尤其是一些病毒疫苗是采用原代细胞制备的。那么对于原代细胞基质的来源和鉴定,又有哪些要求?


B:对于原代细胞基质的来源,生产商应提供制备原代细胞所用组织来源的动物资料;还应提供用于制备原代细胞基质的原材料及组成成分的资料,包括人和动物源性的所有试剂的特征、来源以及对动物源性成分证明检测不出污染物和外源因子的检测方法和结果。

  

对于原代细胞基质的鉴定,应提供检测资料以证明其用于生产是合格的。由于原代细胞是原始组织分离后的第一代细胞,因此不必像鉴定建库细胞那样在生产之前对其进行全面鉴定。而且,细胞基质的外源因子检测可与生产过程同时进行。(摘自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ICH基础知识500问》)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