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家庭药箱|因休假延误接种而发现的减毒疫苗——狂犬病疫苗

  • 2021-09-22 10:26
  • 作者:张石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1880年夏,路易斯·巴斯德外出度假,他交待自己的助手做一次病菌接种动物实验,但助手却擅自离去度了1个月的假。等他回到实验室后才用放置了1个月的鸡霍乱菌给鸡接种,结果与往常的结果相反,非但没有引起鸡的死亡,所有的鸡都恢复了正常。他认为是自己实验操作失误,随后,巴斯德又做了一次实验,证实放置一段时间的鸡霍乱病菌毒性降低,可以作为一种很好的免疫剂。随后,巴斯德又发明了炭疽减毒疫苗,为发明狂犬病疫苗奠定了实践基础。


  1884年,一个被疯狗咬伤的男孩被送进巴斯德研究所,男孩不断抽搐,最终窒息而死。在男孩死后24小时,巴斯德从尸体口中取出唾液加水稀释,分别注射到5只兔子体内。不久,这些兔子都感染狂犬病毒死去。巴斯德又取出死兔的唾液加水稀释并注射到其他兔子体内,这些兔子也无一例外地死去。于是巴斯德认为这是一种细菌或病毒引起的疾病。他和助手打开疯兔的脑壳,提取病菌,将培养程度不同的病菌注射到兔子身上,连续注射100多次。经过反复试验,一只接受了最弱病毒的兔子在28天后恢复正常。隔了一段时间后,这只兔子又接受了毒性最强的病菌注射,且成功地存活下来。巴斯德认为可在人体上试验了,此时,9岁男孩约瑟夫被疯狗咬伤,巴斯德给孩子注射了毒性减到很低的疯兔提取液,然后用毒性较强的提取液注射。结果孩子得救了,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感染狂犬病毒但存活下来的人,同时狂犬病疫苗的研究也取得成功。


  狂犬病疫苗的成功研制,拯救了无数人的性命。但注射狂犬病疫苗,也要注意以下问题:


  (1)咬伤后预防:一般咬伤,即皮肤无流血的轻度擦伤、抓伤或破损皮肤被舔舐,应于0(第1天,注射当天)、3(第4天,以下类推)、7、14、30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瓶,儿童用量相同。严重咬伤,除应按上述方法注射狂犬病疫苗外,应于0、3天注射加倍量疫苗,并在0天注射疫苗的同时用抗狂犬病血清(40IU/公斤体重)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20IU/公斤体重),浸润咬伤局部和肌内注射。凡联合使用抗狂犬病血清或免疫球蛋白者,必须在疫苗全程注射完毕后,再加强注射2~3针疫苗,即在全程注射后第15、75天或第10、20、90天分别加强注射1针。


  凡注射狂犬病疫苗1天前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慢病者如肝硬化、免疫缺陷症、服用免疫抑制剂、老年人、严重营养不良和咬伤后48小时才开始免疫等7种情况,均应于初种时加2~3倍疫苗量,分部位注射,才有较好的免疫效果。此外,有的人虽属轻伤,但侵入的病毒量较多或伤及富含神经部位,亦可出现潜伏期短而单用疫苗无效病例。最近WHO重新建议,不论任何部位的破皮咬伤均应合用抗血清。


  (2)对未咬伤健康者预防注射,可按0、7、21天注射3针。1年后加强1针,以后每隔1~3年再加强1针。


  (3)狂犬病疫苗供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儿童应在大腿前内侧区肌内注射。


  (4)用前应将疫苗振摇成均匀悬液。


  (5)咬伤后就地及时(最好是在咬伤后几分钟内)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对预防狂犬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先用3%~5%肥皂水或用清水充分洗涤;对较深的伤口,用注射器伸入伤口深部进行灌注清洗,做到全面彻底,再用75%乙醇消毒,继而用浓碘酊涂擦。局部伤口处理愈早愈好,即使延迟1~2天甚至3~4天也不应忽视局部处理,此时如伤口已结痂,也应将结痂去掉后按上法处理。


  (6)伤口不宜包扎、缝口,开放性伤口应尽可能暴露。如需对伤口包扎缝合(如侵入大血管),应保证伤口已彻底清洗消毒并按上述方法使用抗狂犬病血清。


  (7)必要时使用抗生素或精制破伤风抗毒素。


  (8)注射狂犬病疫苗期间,极少人会出现发热、局部疼痛、嗜睡、疲乏等,原因是对异性蛋白过敏,如有发热,对高热者可服退热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但应规避服用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氯喹、雷公藤多苷等。


  (作者单位:北京积水潭医院)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