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1年第八期)发布

  • 2021-09-22 11:16
  • 作者:宋佳薇
  •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1年第八期)显示,广州宝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宝洁)风险指数排名第一,为“高度关注企业”;威莱(广州)日用品有限公司、广州市采洁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采洁)、广州真知丽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真知丽)、广州市邦妮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邦妮)、广州市三荣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三荣)等9家企业分列第二至十位,为“重点关注企业”。


化妆品企业风险。


  广州宝洁和威莱(广州)日用品有限公司均因发布“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被监管部门处罚而上榜。8月17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广州宝洁在产品外包装上将没有充分科学论证的“去除99%细菌”进行突出的标注,引起消费者的误解,被该局罚款。


  威莱(广州)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威露士泡沫抑菌洗手液”(生产日期及批号:20200801WB09B)外包装背面标注的“魔术泡沫易冲洗 用量只是普通洗手液的一半”等内容,属于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责令企业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


  广州采洁、广州真知丽和广州三荣均因产品被假冒受媒体关注而上榜。8月27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的《国家药监局关于停止经营34批次假冒化妆品的通告(2021年第66号)》显示,标示为广州采洁生产的1批次采洁染发膏(5/7)(标示批号:CJ2020080201)和1批次采洁防晒霜SPF50+ PA+(标示批号:2021/03/25)为假冒化妆品。7月30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的《国家药监局关于停止经营9批次假冒化妆品的通告(2021年第53号)》显示,标示为广州真知丽生产的3批次真知丽染发膏(棕色)(标示批号:2A0G1009、14181125-1、2A1C0303)、标示为广州三荣生产的1批次三荣染发膏(黑色)(标示批号:SR19090604)为假冒化妆品。上述通告在8月被多家媒体转发。


  广州邦妮未按已经注册的产品配方组织生产特殊化妆品,广州汉方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广州南雪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标签标注成分与产品实际配方不一致的化妆品,广州悦榕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生产经营或者进口未经注册的特殊化妆品,均被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明辉实业(深圳)有限公司销售违法违规生产的化妆品和未备案的普通化妆品,被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岗监管局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


  据悉,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数据来自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化妆品的风险信息,对化妆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其中,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安全问题的企业,被市场监管部门、药品监管部门、证监会、公安机关等部门立案调查、行政处罚、禁入证券市场、责令改正和联合调查的企业,以及存在财务造假、涉嫌传销行为的企业,划定为“高度关注企业”。


  本期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监测时段为8月1日至8月31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宋佳薇)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