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第三方调查+靶向执法”探索医疗器械使用监管新模式

  • 2021-09-22 13:50
  • 作者:陆悦 林雅丽 陈丽芸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陆悦 通讯员林雅丽 陈丽芸) 2021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石狮市为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方式,聘请第三方职业调查队伍开展医疗器械使用环节质量风险隐患排查,通过“第三方职业调查”与“监管人员靶向执法”相结合的新模式,加强医疗器械使用监管,提升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水平。


  为充分发挥第三方职业调查队伍的辅助能力,石狮市市场监管局选聘有市场调查资质、医疗器械相关专业的人员组成调查队伍,并对调查人员开展法律法规、调查内容、不合格产品处理、违法违规线索移送等相关培训,同时带领调查人员进行实地演练,使这支队伍成为“强辅助”,能有效协助开展医疗器械使用的风险排查、日常管理、整改规范等监管工作。同时,对医疗机构的医疗器械产品采购、验收与贮存、使用、维护与转让等管理进行细化,统一调查标准和调查内容。


  第三方职业调查队伍根据调查结果对医疗机构进行标准化风险评分,并开展“回头看”,指导医疗机构对存在风险进行整改规范。在此基础上,石狮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调查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督检查,将风险等级高的医疗机构列入重点监管对象,风险等级较低的医疗机构减少检查频次,提高效能,逐步推动全市医疗机构医疗器械监管规范化。对调查队伍现场调查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基层执法人员靶向开展核查处置,有效提升了执法部门的监管效能,缓解了基层执法压力。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