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药品网络销售中的风险点及对策

  • 2021-09-24 10:11
  • 作者:张燕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随着电商产业的高速发展,药品网络销售逐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但医药电商在为公众购药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存在的质量和安全用药风险也同样不容忽视。


药品网络销售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如何保证电子处方来源的合法性?


在日常工作中,笔者发现,大多数电子处方都是通过固定的计算机系统自动生成,使所谓的医师开具处方流于形式。笔者曾经分别登陆不同的网络销售药品处方申请平台,发现基本都是用户点击申请什么药,即可生成什么药的处方,不会对所申请药品与患者的疾病是否对症进行审核,例如肾结石患者可能申请抗病毒药。有的平台在开具青霉素类药品时连过敏史都不会询问,就更谈不上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来对症下药了。


这种所谓的电子处方申请平台或者网络医院,基本都是打着“互联网医院”的幌子,而事实上并没有医生在线问诊,是只要缴纳一定的系统服务费用,即可根据顾客申请自动生成处方的计算机系统软件,其所生成的所谓“电子处方”实际上跟顾客自己手写处方的性质完全一样,从而使处方药凭处方销售成为一句忽悠人的谎话。


·如何保证药械配送过程中的质量安全?


药品和医疗器械都有一定的贮存环境要求,比如说常温、阴凉、凉暗、冷藏、冷冻等,其储运环境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和使用安全。目前绝大多数网络销售药品都是委托快递公司配送。这些公司有的具备药械储运条件,但更多的公司,特别是向顾客直接配送药械的一些第三方外卖平台,其配送方式都是由骑手直接向顾客投送。在此过程中,药械类产品经常与其它产品混存混放,根本不能保证药械的储运环境和产品质量,而且一旦发生用药安全事故,还难以有效追溯到产生问题的环节和原因。


思考和对策


·大力发展符合要求的互联网医院


针对电子处方需求量激增及公众便捷寻医问药的需求,建议国家大力发展符合要求的互联网医院,如促进公立医院设立互联网门诊,同时设立互联网医院集中平台,患者可通过该平台自由选择希望就诊的医院,也可采取就近推荐的原则,向顾客优先推荐所在地附近的医院,从而避免一些不符合规定的假互联网医院鱼目混珠。


·推进互联网医院与网络销售药品经营企业的有效对接


可以通过付费服务的方式,网络销售药品的经营企业与互联网医院平台或者有协作协议的互联网医院进行合作,使通过该药品经营企业前台申请的电子处方顺利流转到医院平台,执业药师对该处方审核无误后再凭处方发药。


·规范网络销售药械配送条件


网络销售药械的储运条件都必须符合药械标识上的规定。药品经营企业必须对接受委托配送的企业(包括第三方外卖平台)的储运条例进行审核,并保证在药械配送运输过程中环境条件符合要求。药械类产品不能与其它产品混放混运,同时配备在途运输条件监测设备,药品经营企业及被委托企业应将监测设备的记录数据准确有效留存备查。在向顾客投送药械时,同时向其出具在途储运环境数据,以便顾客对照产品标签说明书核对其环境条件是否符合规定,对不符合规定的产品,顾客有权拒收,且该产品不得退回企业后再次出售。


·强化对网络销售药械的监管


一是强化对互联网医院的监管,确保医院及在线诊疗的医师具备相应资质条件。二是严厉打击提供虚假电子处方的企业和平台。三是加强对网络销售药械配送过程合规性的管理,对不按规定配送药械、未按规定留存相关数据、储运条件不符合规定的药械再次销售等问题给予处罚。(安徽省岳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张燕飞)



(责任编辑:陆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