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医美行业快速崛起 合规化发展是关键

  • 2021-09-27 13:43
  • 作者:章成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多,线上平台引起网红经济、颜值经济潮流,人们对医美行业的了解更加广泛深入,对医美产品的支付能力也不断提高。总体来看,医美越来越“平民化”,我国医美行业进入高景气时代。


  医疗美容简介


  医美,即医疗美容,是指利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以及身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再塑。医美一般分为手术类医美(重整形)和非手术类医美(轻医美)两大类。手术类医美主要是面部以及身体各部位整形;非手术类医美包括注射药品、激光嫩肤、及无创年轻化、其他(线雕、果酸焕肤等)。其中轻医美由于创伤小、恢复期短、风险较小的特点,近年来保持较高的增速,成为医美项目的主流。


  医美产业发展现状


  医美产业链中上游主要为药品、器械原材料及产品的供应商,上游产品上市需经国家药监局审批,审批周期长、要求高,导致中上游行业技术壁垒较高,盈利能力强,药品和器械市场主要掌握在国内外医美行业龙头手中。医美产业链下游主要为提供直接服务的医疗机构,市场较分散,竞争激烈且获客成本高,利润率较低。


  图1:医美产业链

图1


  来源:火石创造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全球医美行业兴起较早,最早始于二战期间战后正畸修复需求,经过长期发展,已达到成熟阶段,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中国医美行业起步较晚,经过萌芽探索阶段,目前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预计2021年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2019年韩国医美项目渗透率达到20.5%,居于世界首位,我国医美渗透率为3.6%。根据现有规模及增速测算,到2023年我国医美疗程量渗透率将达到4.5%,总体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


  图2:国内医美行业市场规模(亿元)及增速

图2

  来源:火石创造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医美产业中上游以肉毒素和玻尿酸为代表的药品耗材占据核心市场。肉毒素广泛用于面部除皱,预计2025年将达到32.59亿元的市场规模。由于具有神经毒性,肉毒素于2008年被国家药监局列入毒性药品监管,审批周期长、监管严格,但随着市场接受度的提高,肉毒素的市场规模保持在每年约20%的增速。玻尿酸在医美中用途较多,根据分子量及交联程度不同可分别做皮肤美容、塑形、抗衰等项目。据统计,2019年我国玻尿酸市场规模达到47.6亿元,上市厂家达10余家,全球玻尿酸原料药市场主要由中国厂商占据。光电类皮肤治疗是增速最快的医美子行业,且未来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光电治疗是将激光或射频等光作用于不同的皮肤深度以达到去除色素、紧致皮肤等效果。光电治疗设备主要分为激光治疗设备、射频治疗设备以及脉冲光治疗设备,目前国内市场主要以进口美、韩、以色列、德国仪器为主,国内相关仪器研发起步较晚,以武汉奇致为代表,主要以生产激光仪器为主,但发展势头良好,有逐渐替代部分进口产品趋势。


  然而,统计显示,我国合法开展医美项目的医疗机构仅占整个行业的12%,中上游市场充斥大量水货、假货药品及器械,终端医疗机构及医师资质不完善,医美维权事件不断发生。为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成立美容整形协会,以加大行业监管力度。


  目前医美中上游产品种类较少,可通过积极引进国外优势产品,提升企业自身创造力,打造“仿创结合”形成良好的医美产品生产模式,替代进口产品。在中上游,国内医美龙头企业通过全面布局并积极研发差异化产品,并购或代理进口产品等方式,扩大市场占有程度,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随着“轻医美”在医美项目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可提供此类项目的美容皮肤诊所相对专业性门槛较低,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而对于开展整形项目的机构,具有整形资质并具有良好口碑的医生资源则成为竞争的关键。随着相关信息的普及渠道增多,以及国人对医美产品接受度的逐渐提高,国内医美整体行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趋势。然而,在医美市场扩大的同时,医美事故频发,对行业规范提出更高要求,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落实,医美行业将进入合规化发展的快车道。


  (作者单位:火石创造)


(责任编辑:辛悦然)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