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交出十四运会硬核答卷

  • 2021-09-30 16:05
  • 作者:张伟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9月2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西安奥体中心圆满落下帷幕。赛事期间,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精锐尽出,全力以赴,实现了盛会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零发生、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和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零发生,用责任担当交出市场监管系统的硬核答卷。


  本届全运会设35个竞技比赛项目和19个群众赛事活动共计595个小项,共有1.2万余名运动员和1万多名群众运动员参加。全省13个市(区)承办绝大多数竞技项目比赛。保障盛会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为扎实做好赛事期间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保障工作,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紧紧围绕“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工作要求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牵头成立有省农业农村厅、省残联、省体育局、省药监局、省商务厅、省卫健委、省文旅厅、省民宗委、西安海关等部门参加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以下简称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把保障十四运会作为全省系统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以确保赛事期间食品安全事件和食源性药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零发生为目标,科学统筹,强化协调,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夯实责任,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1


  强化顶层设计,细化工作方案。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组建以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部长张小宁多次组织召开会议,明确工作重点,细化保障方案。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和省市场监管局先后印发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总体方案》《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方案》《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指导意见》《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药品及药源性兴奋剂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特种设备安全应急预案》等10余份指导性文件,为各市区执委会和各项目竞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提供行动指南。针对本届全运会多地联合办赛的特点,确定了“省运动员食品总仓+各市其他食材属地保障”统分结合、分类分级保障、十四运会和残运会的运动员实施“食品安全+食源性兴奋剂防控”双重保障、其他裁判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志愿者等参会人员实行重大活动餐饮安全各市区属地保障的模式。并选派由省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的16名业务骨干进驻驻组委会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西安、延安、安康、汉中等各赛事承担地区的市场监管部门按照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和地方执委会安排,进一步细化完善保障方案。


2


  强化源头管控,加强全程监管。为了保障赛事食品药品安全,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从源头抓起,严格遴选标准,强化食材监管。针对五类高风险食材(猪牛羊、禽类、蛋奶、水产品、香料调料及其制品),在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遴选评判,确定了14家养殖企业(基地)、加工企业作为运动员食材供应商,并与其签订了供应承诺书,协调相关部门强化养殖企业(基地)的日常监管。由陕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作为运动员食品总仓运营商,建成仓储面积达6000平方米总仓,对总仓食材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验收、统一检验、统一存储、统一配送,形成从养殖基地到餐桌的全链条闭环式管理。按照总仓闭合管理流程,从到仓交接到配送车辆返回9个环节严格管理,确保食材来源统一、稳定、安全、可靠。在药品方面,进一步规范零售药店含兴奋剂药品销售行为,建立含兴奋剂药品目录、加贴标识、设置专柜,严格管控含兴奋剂类药品生产销售行为,并对含兴奋剂药品购买人员信息实名登记,强化含兴奋剂的药品流向追溯管控,确保药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


  强化风险排查,夯实各级责任。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庆七一、迎全运、防风险、保安全”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在全省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排查。


4


  赛事前期,张小宁带队先后深入延安、渭南、安康等地十四运会食品生产供应的企业、养殖基地、接待酒店、药店和比赛场馆,了解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保障十四运会食品药品安全的具体措施,督导各项工作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和省市场监管局先后成立13个督导组,对各市区食品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各市区执委会、项目竞委会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同时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组织开发十四运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APP,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构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组织体系、监管体系、应急体系、追溯体系,并分别在延安、西安、宝鸡、铜川等地开展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累计检查测试赛接待酒店42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5家、比赛场馆53个、食品分仓2个、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3家,在接待酒店、全运村、比赛场馆分别组织开展了3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铜川开展了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全省各地共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337次。


  据统计,从3月12日第一项跳水项目测试赛开始至9月27日赛事落幕,全省累计出动食品药品保障监管人员1.93万人次,完成233万人次、5984餐次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其中派出4381人次的保障监管人员进驻150家酒店(全运村、运动员食品总仓、比赛场馆和相关企业)实施24小时驻点保障;累计完成300多个品种、1733.6吨(计重类)和10.24万箱(计数类)食材供应保障任务;对入仓食品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和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实现品种和批次检测两个100%全覆盖,累计完成食源性兴奋剂头头检、批批检11603批次;累计完成食品安全快检61139批次,食品安全抽检11049批次。


3


  张小宁表示,保障赛事期间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这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市场监管系统的重任,是全省人民对市场监管人的期盼,也是新的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到位后,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战线大局意识、协调能力、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的一次全面检验。面对艰巨繁重的保障任务,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上下齐心、协同作战,用坚守和付出,汗水和奉献高标准的完成了各项任务,为赛事的精彩圆满做出了积极贡献。(张伟峰)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