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口服液等药品说明书修订

  • 2021-10-13 08:52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对抗病毒糖浆、胶囊、软胶囊、丸(浓缩丸)、滴丸、片、泡腾片、咀嚼片、口服液、颗粒说明书【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项进行统一修订,分别明确了处方药、非处方药说明书修订要求。


  按照处方药说明书修订要求,【不良反应】项应包括“监测数据显示,本品可见以下不良反应: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腹胀、腹部不适、皮疹、瘙痒、过敏反应等”,【禁忌】项应增加“对本品及所含成份过敏者禁用”,【注意事项】项应增加“久病体虚者如出现腹泻时慎用”“过敏体质者慎用”“本品含有郁金,不宜与丁香、母丁香同用”。


  非处方药说明书修订要求【不良反应】项、【禁忌】项要求与处方药说明书修订要求相同,【注意事项】项应增加“久病体虚者如出现腹泻时慎用”“本品含有郁金,不宜与丁香、母丁香同用”。此外,【注意事项】项应变更,“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中的“慢性病严重者”应修改为“患者”。


  抗病毒糖浆、胶囊、软胶囊、丸(浓缩丸)、滴丸、片、泡腾片、咀嚼片、口服液、颗粒为常用的中药制剂,功能主治为清热祛湿、凉血解毒,多用于风热感冒、流感等。国家药监局网站信息显示,我国获批的抗病毒糖浆等药品有37个,生产企业众多。其中抗病毒口服液有24个,生产企业包括湖北午时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远大医药黄石飞云制药有限公司、杭州华润老桐君药业有限公司、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


  国家药监局要求,相关药品的上市许可持有人均应依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说明书修订要求,于2021年12月27日前报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应当对新增不良反应发生机制开展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药品使用和安全性问题的宣传培训,指导医师、药师和患者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