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监局常州检查分局着力打造高质量“智慧监管”示范样板

  • 2021-10-14 10:55
  • 作者:严定猛 王晔绯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在2021年数智发展大会上发布了智慧监管典型案例,经国家药监局直属单位、各省(区、市)药监局及相关协会推荐、网络展示投票、专家评审,最终在全国各有关单位推荐的80个案例中,推选出19个智慧监管典型案例,江苏省药监局常州检查分局(以下简称常州分局)“智慧现场监管项目”作为全国检查分局唯一入选案例成功入选并获颁奖牌。


图。


  近年来,面对“点多、面广、人少”的监管困境,常州分局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积极探索智慧现场监管新模式,实现从智慧监管1.0到3.0的跨越式发展,走出一条“智慧监管”新路子。智慧监管1.0实现纸质资料信息化、业务办理协同化、事项管理动态化;智慧监管2.0通过建设“两大数据模型”,以“红黄绿”三色码为标签制定“风险预警模型”,运用12分动态记分设定“信用监管模型”,实现对监管对象的精准监管和动态监管;智慧监管3.0通过“物联网帮我查”“机器人帮我看”“大数据帮我算” 开启智慧现场监管新模式,为药品监管配上“千里眼、顺风耳”。目前,常州分局依托5G智能巡查机器人、AR智能眼镜、AI智能摄像头、智能传感器等多款智能化产品,已在重点品种企业和重要场所开展试点,实现远程可查、过程可控、风险可测,正式迈入智慧监管3.0时代,构建起药品监管的“智慧大脑”。


  下一步,常州分局将紧紧围绕2021年国家药监局、江苏省药监局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把握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思路,聚焦科学监管工程、智慧监管工程等“五大工程”,努力推进智慧监管工作示范引领,为各地药品智慧监管建设献上“常州经验”,让药品监管插上有力的翅膀。(严定猛 王晔绯)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