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舒兰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行为

  • 2021-10-14 15:44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吉林省舒兰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舒兰市卫生健康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联合检查工作,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秩序,打击美容服务中的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次联合检查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市场监管局重点检查经营、使用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是否从合法渠道购进,是否依法取得注册证,是否建立准确真实完整的进货查验和销售记录,是否存在使用过期、失效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是否妥善保存购入第三类医疗器械的原始资料,确保信息具有可追溯性和标签、说明书、广告宣传等不符合规定的违法行为。卫生健康局重点检查医疗美容机构是否存在超诊疗科目和超范围执业,执业医师和其他医护人员是否取得合法资质,医疗美容使用的药品及处方管理,医疗文书和医疗管理;生活美容机构是否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医疗美容诊疗活动,是否非法开展注射药物治疗、手术等医疗美容活动。


  在监督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积极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培训,普及相关医疗器械知识,提高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依法执业意识,提升消费者的辨识能力,引导公众理性认知,自觉抵制非医疗机构和非医师的医疗美容服务,抵制假冒伪劣、“三无产品”或来源不明的医疗美容用于药品、医疗器械,鼓励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


  此次联合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9人次,检查医疗美容机构1家、生活美容场所5家,检查中发现问题3家,已责令改正。同时,通过多方位的宣传报道,在网站、电台等媒体公布查处结果,曝光存在问题单位等,扩大专项行动的社会效应,形成对非法医疗美容的高压打击态势,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


  针对此次专项行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舒兰市市场监管局将进行“回头看”,督促各医疗美容机构的整改落实,并持续加大执法力度,继续加强对医疗美容机构和生活美容机构监督检查,按照分工依法履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形成工作合力,保持打击非法医疗美容监督工作长效化,实现对非法医疗美容“零容忍”,使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秩序逐步得到规范。(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